「一問三不知」是哪「三不知」?

俗語常說「一問三不知」,當然大家都明白,它是說什麼也不知道。但 「一問三不知」是怎麼來的呢?為什麼沒說一問四不知呢?這「三不知」指的是哪三件不知道的事呢?



「三不知」出自《左傳》,據記載,晉國的荀瑤率領軍隊攻打鄭國時,荀文子認為,不可輕舉妄動,他說道:「 君子之謀也,始、衷、終皆舉之,而後入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



荀文子說話的大意是,仁人君子的進攻謀略,是開始、中間和最後終結(即「始衷終」)都弄清楚了才進攻。現在我們這三部分都不知道,不是很難嗎?



所以,從這段話可以理解,「三不知」指的是開始、中間、結局都全然不知。



明朝人姚福在《清溪暇筆》一書中的說法也印證道:「俗謂忙遽曰不知,即始中終三者,皆不能知也。其言蓋本《左傳》。」



所以 「一問三不知」是指事情發展的三個重要階段全不知曉!

 

《悠遊字在》特惠DVD組 http://goo.gl/JqQH23
《悠遊字在》Facebook 粉絲團  http://goo.gl/Png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