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諾千金 言而守信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 意思是說,古代人不輕易把話說出口,因為他們以自己做不到為可恥啊!而說出口的承諾就一定要實現。其所謂「一諾千金、一言九鼎、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清朝康熙年間,浙江寧台道副使趙良璧為人處世一向公平正直講信用。一次,趙良璧在查閱案件卷宗時發現一樁案子有疑問。有五、六位嫌疑人被判有罪,按律將被處死,但趙良璧反覆推敲發覺此案極可能是一個冤案,於是決定暫時釋放這些嫌疑人。他對這些嫌疑犯說:「你們暫且各自回去探視父母,三個月後如期回來,就減你們的罪。」

 

約定的時間一到,這些人都回來了。掌管文書的官吏認為應當依照原來的審判結論處決他們。趙良璧毅然道:「就算他們真是強盜,尚且不棄信義於官府,能夠按期回來。若處決他們,那麼官府反而棄信義於強盜,就連強盜也不如了!」於是根據律令減了他們的罪。後上報巡撫總督,督撫聽說後,召見趙良璧並嘉獎了他,最後終於釋放了那些嫌疑人。

 

《悠遊字在》特惠DVD組 http://goo.gl/JqQH23
《悠遊字在》Facebook 粉絲團  http://goo.gl/Png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