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白色恐怖檔案 張揆:清查後移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天質詢有關白色恐怖時期檔案移交的相關問題,問得法部長羅瑩雪招架不住,行政院長張善政當場允諾會立刻啟動清查與盤點。

這是新北市新店的安康接待室,裡面存放了大批白色恐怖時期檔案資料和法醫解剖後丟棄的人體臟器,隸屬法務部調查局,但部長羅瑩雪,卻是一問三不知。

法務部長 羅瑩雪VS.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部長 安康接待室做什麼用的。我也不知道。你也不知道?這是屬於哪一個單位的。是調查局的嗎?上面這樣寫。法務部調查局的在哪一年設立的,因為不知道就不知道,糟糕這樣做部長喔,你底下的事情你都不知道。」

不知道安康接待室的歷史,設置目的,甚至早已廢除,而調查局偵訊重大案件的安和招待所,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法務部長 羅瑩雪VS.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安和招待室它偵訊過關係人,它局長也在那裡請客過,然後還有情資的簡報,訓練情報員還有證人的保護,通通在安和招待室,請問你安和招待室的任務,安和招待室的工作到底是做什麼。報告委員一個地點本身來講,它可能是多功能,可以多方使用,這些人去安和招待所,有沒有符合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我想應該有。答案是「沒有」。」

羅瑩雪又被問得啞口無言,立法院早在2009年就決議,要求調查局主動清查散居各地政治檔案提出報告,至今也都還沒有處理。

行政院長 張善政VS.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檔案局的資料我最近去查,檔案局告訴我說他們有的資料90%來自國防部,我問了一句調查局的有沒有送來,你知道檔案局怎麼回答嗎,他說不好意思講,該交的通通交出來合理吧,院長可不可以做這樣的承諾,馬上啟動清查盤點,依照程序該交的應該趕快交。謝謝院長。」

新舊政府交接期間,民進黨緊盯檔案的清查,行政院長張善政允諾立刻啟動清查與盤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