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縮編傳聞不斷 恐掀撤台灣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3 日訊】金管會昨天核准,英國巴克萊證券申請解散終止業務,除此之外,有媒體報導,近幾年外資銀行在台獲利情況不佳,傳出大型歐系銀行,有意縮減在台業務。

繼外資券商巴克萊,確定撤出台灣後,平面媒體報導,多家銀行從去年開始,陸續傳出裁撤分行消息,更點名,歐系的德意志銀行,以及匯豐銀行,傳出要打包出售台灣業務,找上國內金控業者國泰、中信來接手。

元大寶華院長 梁國源:「那母公司獲利狀況如果欠佳的話,它當然要砍一些單位,那碰巧很明顯的就是比較末端的這個部分。它認為就是說這個地方可以砍掉,它如果是一個金雞母的話,除非說它真的缺錢缺到不行。」

台灣五大外國銀行子行,包括匯豐、花旗、渣打、澳盛及星展銀行,去年獲利都創下過去五年最差成績,外資金童光環退色,除了台灣市場獲利縮減,另一項主要因素,就是全球不景氣。

騰旭投資投資長 程正樺:「景氣不好,景氣好的話,(外資券商)二三線都可以賺錢,景氣不好,二三線就賺不到錢,UBS、蘇黎世、摩根史丹利, 一線大概就這幾家吧,那如果你是看到這幾家在縮減人事,那問題就比較大了。」

元大寶華院長 梁國源:「特別是這個,你看看全球的那種經濟狀況,懸浮,讓它浮上來的是甚麼東西,根本就是非傳統的量化寬鬆讓它浮上來。它是跟根基本面嚴重脫鉤。」

寬鬆貨幣,促成全球經濟猶如打點滴一般,越補越虛,元大寶華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1.93%下修到1.42%,為所有研調機構最低,主計總處更公布2月失業率飆升至16個月以來新高,失業潮是否逐漸從電子業,向金融業蔓延擴散,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