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陸客減 台觀光業:盼先解決拖欠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5 日訊】520之後,外傳中國將縮減陸客來台數量,觀光業者表達擔憂,但也有業者表示,是應該痛定思痛的關鍵時刻,先前陸客來台,一條龍營運方式,基層員工根本賺不到錢,還有大陸旅行社欠款不願歸還,觀光業者表示陸客來台衍伸的諸多問題,期盼政府重視解決。

民進黨執政後,外傳陸客團來台將大幅限縮,先前觀光局表示,可能減少35萬人次,人力銀行調查,有四成四的觀光業者,認為近期營運不如去年,平均下滑幅度達15.3%。

租車公司總經理 李曉雯:「陸客的這一塊,對於我們公司來說幾乎將近下滑四成,因為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參訪團是幾乎下滑百分之七八十。」

面膜銷售員 鄭小姐:「陸客減少就是在業績上面明顯減少,(減少大概多少成)二至三成。(薪水)之前是四萬到四萬五,現在是三萬五至四萬。」

陸客減少,台灣觀光業者很有感,立法院舉行公聽會,邀請觀光局長到場,傾聽業者訴說心聲,有業者表示,陸客減少是危機,也是契機,因為先前的諸多弊端,有待政府與民間協力解決。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 蕭博仁:「陸客到台灣來,積欠台灣旅遊業的團費,很多人不願意講,但是我估計大概有幾十億,跑不掉。大陸的旅行社,它也不是說它不給你錢,就是拖,到目前為止欠超過一年的,不下50家。」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 黃冠中:「這些已經是中資掌握的旅行社,它給基層員工給導遊的薪水是『多高啊』,我分享一個數據,導遊的薪資,每晚,算兩天一夜,我工作兩天我只賺一天的錢。」

認為不該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上,有業者表示,希望政府協助發展東南亞旅客,觀光局也回應,台灣不能過度依賴中國市場,要多元佈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