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流失問題嚴重 李鴻源:政府要整合協調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7 日訊】全球氣候變遷,加上不當人為建設,使台灣海岸的沖刷問題非常嚴重,宜蘭海岸線的嚴重內移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建議,新政府必須整合各海岸權責單位,才能有效整治國土流失問題。

二十多年前的頭城海水浴場,和現在比一比,原本近2公里的長灘,約六十座足球場大的砂丘,現在已經完全消失,宜蘭縣政府在2008年向內政部申請撤銷,入口處也貼著「海岸線因沙灘流失 暫停開放」的告示。

頭城鎮鎮長 曹乾舜:「頭城竹安以及大坑罟的海岸線,從民國80年烏石港建造以來,海岸線一直往內移,現在每一年大約最少都往內移到3至4公尺,最多的甚至到8公尺。」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李鴻源:「台灣海岸沖刷問題,其實是非常嚴重的,那海岸沖刷有幾個原因,第一個主要是沙源的不平衡,那造成沙源不平衡,現在最普遍的就是海港的防波堤,所造成的突堤效應。」

頭城鎮民代表 游錫財:「我身後這邊這個消波塊,是去年颱風的時候,緊急拋擲的,但問題是一段時間以後,它還是因為基礎被掏空,就一直往下陷,只能治標沒辦法治本,只能應急。」

蘭陽溪出海口以南的五結海岸沙灘,沿岸沙丘經歷去年蘇迪勒和杜鵑強颱的侵襲掏空,整片防風林的根系裸露,步道護欄嚴重崩塌。

五結鄉民代表會主席 沈信雄:「如果再不搶修,有可能海浪會直接打上去,會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安全。」

五結鄉季新村村長 林炎坤:「我們海岸管理單位太多,也不知道要找誰,要會勘或做個什麼,求助無門。」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李鴻源:「每一個海岸都出了問題了,不只宜蘭海岸,從頭到尾有5個單位在管這個地方,到了最後根本沒有管,政府的運作方式要改變了,需要一個很強的coordination(整合)。」

解決台灣海岸內蝕問題,刻不容緩,專家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應該要正視國土流失問題,保障沿海居民的身家財產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吳富國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