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TRF藏800億損失炸彈 年底前恐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8 日訊】國內銀行銷售人民幣TRF惹出不少重大爭議,金管會就統計,如果人民幣匯率持續走貶,因為TRF無法提前解約,年底前可能將爆出接近800億損失。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很多投資者還沒有虧損,光補保證金他無法補保證金就已經倒閉了,就已經違約了,就被強制平倉了。所以這個契約(TRF)的可怕,在於它的遊戲規則跟它的制定過程,完全由制定遊戲規則的人在決定輸贏。」

立委砲火猛烈,因為國內銷售的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竟有多達116件陳請案,擺在金管會辦公室,初步估計,民眾被迫強制平倉的損失多達72億,尤其最糟的情況還沒到。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Vs.銀行局局長 詹庭禎:「假設(人民幣匯率)到七的話,最大的損失預估是多少?如果貶到7的話,最大的損失大概是新台幣790億元,不過我們相信這個數字會持續在下降中。」金管會主委 王儷玲:「成立一個調處的機制,希望協助消費者來,解決這樣一個爭端,大約是四月中可以上路。」

不只TRF金管會被定的滿頭包,上個星期,台灣第一個P2P借貸平台「鄉民貸」,運用對岸正流行的P2P借款概念,讓網友彼此通過平台借錢,但糟糕的是,金管會說,這個不歸他們管。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 Vs. 金管會主委 王儷玲:「相關的法規,目前並沒有賦予金管會,可以去管它,在我們剛剛講它如果沒有違反相關法令的事實的時候。那大家都可以當作地下金融業者或網路金融業者,政府可以這麼消極嗎?」

.銀行局局長 詹庭禎:「像大陸這樣子哦,有三分之一的哦,P2P的業者跑路,我覺得這會對民眾權益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中國P2P網路借貸平台,屢爆重大紛爭,如今台灣也有業者準備以網路平台名義,行借貸之實,但遊走法律邊緣,一旦借款不還,或是求索無門,民眾又該怎麼辦?金管會履諾,將盡快提出修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