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直擊 日本安保法實施民意有分歧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9 日訊】去年9月,日本國會參議院通過《安全保障相關法》,爭議不斷,今天(29日)安保法案正式開始實施。日本各界的反應如何?我們在東京的記者,為您近距離觀察。

「停止戰爭法案!停止戰爭法案!」

安倍內閣通過安保法案,改變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讓日本除了被動防禦外,應對「危及存亡事態」主動出兵合法化。對於安保法案,日本民間一直爭議不斷。

日本民眾:

「 我應該算是贊成那一邊的。日本一直以來只出錢,讓美國來保護著我們。雖然打仗並不是好事,但是我們出了錢,所以美國人死掉也沒關係嗎?我想至少要能夠自己保護自己吧。」

戰後70年,日本一直以來依存美國軍事保護,而沖繩的美軍基地多次與當地民眾發生衝突,甚至有婦女遭美軍姦淫,導致民間要求轉移美軍基地的呼聲高漲。另一 方面,日本與中國近年因領土糾紛,多次發生中方船隻的挑釁事件,日本海上自衛隊出於「不得主動出擊」的規制,對多次險些擦槍走火的中國式挑釁束手無策。這 也導致日本國內出現民眾要求「自己的國家自己保護」的聲音。

法案通過後,許多人最大的不安在於,藉由安保法案,將來實行同韓國、台灣等一樣的徵兵制。韓國曾派兵參與美越戰爭,造成近5000韓國士兵客死他鄉,上萬人負傷。

日本民眾:

「不光我們的世代,以後,兒孫們的時代,更久以後的世代,我希望大家可以一直過著和平充裕的生活。因為這樣想,所以我反對。」

對比安保法案贊成派與反對派的遊行標語,雙方都打出「不要戰爭」的口號。安保法案爭議不斷,但也藉此機會讓日本國民重新考慮國家的未來。

原自衛隊長官 :

「我們的國家、國民,一個人一個人怎樣擺放、這實質上才是真正應該討論的,我想現在到了這樣的時刻。」

目前為止,許多自衛隊被派遣去協助的地方,卻發現早已有日本義工。他認為,在戰爭議題之前,每一位公民如何定位日本,用自身的善意去努力解決世界各種問題,能夠展現這種姿態的國家,才真正強大。

新唐人記者 葉光燦 顧星音 陳文娟日本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