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會上午10時 台北賓館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30 日訊】520政權交接還有51天,總統馬英九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午10時在台北賓館舉行「雙英會」,馬總統在開場談話時強調,朝野應該展開和解、合作的新紀元,同時 支持在憲法範圍內的交接條例立法;蔡英文則表示,兩人會晤有民主、責任跟和合作三大意義,並強調政權交接有四個月的過渡期,是挑戰,雙方都有穩定政局的責 任,也呼籲建立交接制度化。

 

以下為馬總統致詞全文:

今天非常高興能夠與即將在5月20 日就任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席見面,我首先要代表政府與人民,對蔡主席的高票當選,表達由衷的恭賀。蔡主席即將成為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位女總統,我不但要恭喜蔡主席,也要恭喜民主進步黨這次的勝選,完成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為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與臺灣民主歷史寫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臺灣今天面臨內外許多挑戰,為了公共利益與全民福祉,朝野政黨必須從對立走向「真心和解」,進而「真誠合作」,才能真正突破臺灣目前面臨的各項困境。

蔡主席在今年1月16日曾經公開表示,「要求民進黨全體黨公職人員『謙卑、謙卑、再謙卑』」,也在1月21日要求民進黨立委,「絕對不可以故意刁難或羞辱內閣官員」。這些都是具有善意與氣度的發言,我們給予高度肯定,也期待能夠具體落實。

我希望臺灣朝野政黨能夠把握政權交接期的溝通良機,以及目前的和諧氣氛,用對話尋求共識,共同開展和解與合作的新紀元。

過去這八年,我非常感謝臺灣人民給我這個服務的機會,為打造一個公義、自由與繁榮的臺灣、和平的臺灣海峽兩岸以及友善的國際環境而努力,來達成中華民國憲法與國民對我的託付。現在我們即將要把棒子交給蔡主席,我曾經說過,希望交接工作能夠做到「順利過渡,無縫接軌」,在中華民國的憲政史上,留下一個正面示範。到目前為止,交接小組也的確氣氛融洽,工作順利。近來民進黨有關於「總統交接法律化」的討論,我們支持任何在《中華民國憲法》允許範圍內所進行的交接條例立法。

在這段交接期間,蔡主席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我都義不容辭,願意本著八年執政經驗,盡力提供我的淺見給蔡主席參考,共同為國家未來的發展努力。

等一下閉門會談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和蔡主席就各項國政議題交換意見。謝謝大家。

==================

以下為蔡英文致詞全文:

非常感謝馬總統和總統府,尤其是秘書長費心安排我們這次見面,台灣民主化之後,在新界政府交接時期,現任總統和新總統見面,交換意見,確保交接過程順利,在選後這段時間,一直想尋找是當機會和馬總統見面,馬總統過去這段時間比較忙,出國訪問友邦行程,回來之後非常感謝府方在我們主動要求請求見面情況下迅速安排,回應我們需求,讓我們今天在這裡見面。

這段時間以來台灣人民非常關注這段時間新舊政府交接過程,我想人民期待很清楚,不論選舉期間有什麼攻防競爭,確保政權移轉順利。
今天有三個意義,第一個是民主,這次選舉結果是台灣民主化後第三次政黨輪替,民主制度讓我們在一定社會制度下,順利交接政權,今天我們坐在這裡,寫下一件事,民主是我們社會最重要價值,留給後代非常重要。

第二個重要意義是責任,這次政黨輪替和以往不一樣,這次交接期達四個月,是個挑戰,長達四個月交接期一起打造三件任務,第一是確保政府移轉順利和過渡,希望建立交接制度,讓這次或以後交接有制度性可追尋,第三是共同穩定政局,讓交接期在長達四個月政情可以穩定。

第三個意義是合作,選舉時有議題攻防和政治考量,人民期待政治領袖坐下來心平氣和解決社會面對的重要問題,不管政黨競爭有多麼激烈,讓人民看見政黨有合作可能,總統提到,負責交接同仁都很努力,現在政府裡面很多常任文官也非常多協助,努力進行工作,今天希望聽聽馬總統建議,對主要國是交換意見,做為新政府執政參考,這段期間一起完成重要且有意義工作,順利完成交接工作,台灣歷史上這麼長的過渡期和第三次政黨輪替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