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定調精神病患殺人 衛福部看法不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30 日訊】內湖4歲女童遭當街隨機殘殺案,台北市刑警大隊發布新聞稿定調為「精神病患殺人」事件,本身是精神科醫師的衛福部心口腔司長諶立中認為,精神問題不代表有精神病,需經正式鑑定才能判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主席 陳其邁:「為劉姓小朋友,小燈泡,默哀一分鐘。」

為不幸喪命的小燈泡默哀1分鐘,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官員跟立委表情沉重,這起命案,台北市刑大發出新聞稿,定調是精神病患殺人,還說在王景玉住處起獲29本疑似精神疾病之筆記本,但內政部、衛福部都否認這項判定。

內政部長 陳威仁:「認定這個兇嫌是不是精神病患,不是警方的權責,應該是由衛生單位來做鑑定。」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 諶立中:

「要講說這個人有什麼精神問題的時候,通常會希望比較能夠謹慎一點,像我自己,我也不敢說這個案,確實有什麼問題,因為我也沒看到這個個案。」

市刑大沒經過專業醫療評估,就斷定王景玉是精障殺人,連檢方也痛斥可能誤導辦案,街頭隨機殺人案引發社會恐慌,有學者建議不管是長期無業人口,還是去賣場買刀都應該通報。

內政部長 陳威仁:「我覺得也不能夠無限上綱,的確過去在精神障礙這方面,我們跟這個治安單位,以及社政單位,還有教育單位,等等這些單位的聯繫,我想將來應該是有很大的檢討空間。」

陳威仁也說短期內會提高警察見警率,至於遠期目標則要檢討對有精神障礙,需要強制送醫的條件,讓精神病患能強制送醫,對社會治安更有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