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族傳統服飾 傳承神話與傳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30 日訊】花蓮太魯閣族的年輕人黃夏凡,學習傳統服飾手藝,將族人與日本人的愛情故事,融入太魯閣族文化,創作出美麗服飾,入選Pulima藝術獎,帶你去看看。

使用苧麻布料,結合太魯閣族傳統圖騰,配上仿櫻花花瓣的頭飾,這套服飾上的圖樣,訴說著日據時期一位太魯閣族人與日本人未完結的愛情故事。

聲音來源 創作者黃夏凡:「這裏有三片是櫻花的花瓣,最早期用布來綁,後來是用這種綁毛線的,我把它結合在一起,再?上這個祖靈的眼睛的手工織布,這個愛情故事沒有圓滿,所以我只放了三片。」

東華大學學生 :「起初看到這套的時候,真的覺得它跟故事性聯結的時候,讓我覺得看到故事跟作品,是非常具有聯結性的。」

黃夏凡將太魯閣族的肚兜和一片裙,以及日本和服元素融入在其中,用服飾來說故事,贏得族人的共鳴, 也入選Pulima藝術獎。

太魯閣族原住民 黃先生:「老師做出來的時候,心裏有很大的感觸,因為以前小時候在部落才看的到這樣傳統衣服,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滿想學的。」

創作者 黃夏凡:「後面那個拖地的,很多層次的就是彩虹橋,因為太魯閣族就是遵守祖訓,會織布會紋面之後,死了之後可以到彩虹橋,跟祖靈團聚這樣子。」

太魯閣族女性的首要條件是會織布,會織布才有資格紋面,紋了面的女子才是美麗而勤勞的,黃夏凡希望,用服飾傳遞家鄉的文化,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原住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