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湖山水庫土方堆積 民眾憂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2 日訊】為了減緩雲林地區地層下陷,政府興建湖山水庫,星期六(2日)要舉辦下閘蓄水典禮,但現在卻傳出湖山水庫取水口上方,還有37萬方土方還沒有開挖運除,地方人士憂心影響水庫壽命。

湖山水庫即將啟用,靠近取水口的地方,仍有高達37萬方土方堆積,中區水資源局原先規劃要開挖運除,到現在沒有動作,下半年度湖山水庫將要引水,民眾憂心會影響水庫壽命。

湖山里長 林志樺:「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土方如果因為下雨,或是開始積水的中間,它的土方會流向取水口的上方,這樣變成這個水庫的壽命就減少了。」

立委劉建國也關心淤積的問題,水利署解釋,因為這個地方屬於軟岩,是天然的地貌,並非土方堆積;另外,中水局也規劃湖山水庫的另一端,建設第二個取水口,當第一取水口進行清淤的時候,就啟用第二個出水口,延緩水庫淤塞。

經濟部常務次長 楊偉甫:「那個地方原來的地形挖開,他本來是一個順向坡,那坡度砍腳了以後,也有可能產生負面的影響,就是那個坡度變陡了,以後崩塌的量會增加,這中間的取捨純粹就工程上的角度去考量。」

立委 劉建國:「我們現在是期待這個水庫,真的要進步安全,畢竟花了人民的納稅錢,是兩百多億,我們希望這個水庫,整個可以正式啟用之後,最主要是可以抑制雲林地層下陷。」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當初變更設計是多方面的考量,可能是疏於和民眾溝通,導致誤解。民眾表示可以接受中水局的解釋,但還是會持續關心監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