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7起隨機殺人 台灣社會學到甚麼?|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2 日訊】對於隨機殺人,臺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曾說,時間會愈來愈接近、頻率會愈來愈高。而五年內,台灣至少有7起隨機殺人事件,不過這一次,由於小燈泡媽媽的呼籲,喚醒不少台灣人,更理性的面對,從家庭教育開始,從自己做起,用愛以及善良,進一步,改變社會結構。


去年5月29日,龔重安隨機殺害8歲女童,震驚社會,事隔不到一年,隨機殺害女童事件,再次發生。

近5年,台灣至少有7起隨機殺人事件,其中,孩童就有3位。曾預言「時間會愈來愈接近、頻率會愈來愈高」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進一步指出:「社會結構不變,潛在性的這類人,只會不斷增加。而改變社會結構的第一步,不外就是人心。」

小燈泡母親(2016.03.28 ):「我真的很希望,政府各級單位,能夠做些事情,讓媽媽放心帶小孩,或者是讓媽媽放心工作,另外我認為,這樣子的隨機殺人事件,兇嫌基本上在當時是沒有 理智的,這不是靠立甚麼法,怎麼做處治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來讓這樣子的人,消失在社會上面,我希望我們以後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子的人。」

親眼目睹孩子遭受殺害過程的小燈泡母親,擒著淚,堅忍的說出對社會的期望,倘若,真要杜絕類似案件發生,最根本的,就是家庭以及教育,這些話語,讓每一位父母,有了共鳴。

悼念民眾:「這並不是能怪罪任何人,因為,這種無差別的傷害事件,真的很難避免,所以它是社會的根本問題,不要因為這一個,這個事件就否定這個我們所有的人,對於這世界美好的期待,我覺得我們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好人。」

律師 呂秋遠:「在過去來講,可能這兩三年內,已經發生過三件的案件,而每一次,我們發現不管是用死刑,或者用其他的方式做警控跟威脅,似乎對於這樣的人,並沒 有幫助,所以,台灣的民眾慢慢會去省思,到底我們今天要用甚麼樣的方式,來阻止這樣的情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而不是單純用理盲,或者激情的方式去解決 這個問題。」

案發現場,民眾自發性,送上花束,玩偶,寫上小卡片,一點一點的心意,連結了人性最初的善良與溫暖,此時,收起評論「廢死」或是「反廢死」的聲浪,釋放出的,是更深刻的反省。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2016.03.29):「在過去這段時間,台灣的經濟相對的優渥了以後,父母常常,整個社會的環境,都在某種情況,讓孩子有這種機會,不必為自 己負責任,而這些大概都是造成這些現象的重要的原因。從教育的角度,我覺得,一定要教年輕人有生活的能力,我們太過注重在就業的能力,常常忽略掉了,考試 的能力以外,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沒有就業能力以外的技術。」

有觀光教父之稱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點出台灣社會正面臨的結構問題,而當教育只是為了升學,為了考試,那麼,擁有考試以外能力的孩子,在這樣的體制下,可能就會被,篩選出去。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馮喬蘭:「教育要做的事情是,我不管小孩個人條件如何,但我都盡量的帶到你,盡量的讓你覺得被接納,你被肯定,你被當一回事,你被當一個完完整整的個人看 待,假使我們的教育願意這樣子做,老師們可以有這樣子的,你也許沒有辦法一下子甚麼都做到最充分,但有這樣子的轉念,我相信我們可以承接住很多孩子。」

小燈泡母親(2016.03.29):「我真的很希望,她的走,能留下一些什麼,能夠讓一些事情發酵,喚回大家對愛的重視,對社會上許許多多的重視。」

的確,對台灣人來說,這起隨機殺人事件,讓人震驚、憤怒與難過,但,小燈泡母親,每一次面對媒體,都不斷的喚醒社會大眾,對家庭、對愛以及關懷的重視。

家長 林先生:「我覺得還是從父母對小孩基本的這種,道德教育方面,從小時候培養。」

家長 張女士:「以後台灣社會會變成怎樣我們不太清楚,那唯有就是把我們的小孩子教育好,就像那個小燈泡媽媽說的,不要,希望社會上不要再出現這種,令人害怕的 人出現,我們只能管教我們的小孩子,走向比較正向的思維,小孩子多去關心別人,有同理心一點,或許,他對社會的關愛,就會比較多一點。」

4月1日凌晨,再過幾個小時,這些追悼物品,環保局就會清空,儘管如此,仍有民眾前來悼念,彎著腰,閱讀卡片上的內容。台灣民眾,正在透過哀悼,學習面對。

匯聚民眾愛心的街道,陸續回復樣貌,儘管,這駭人的傷痛,還留在心中,不過,台灣民眾也開始,如同小燈泡的母親一般,認真勇敢面對、去思考,尋求善的力量,從自己做起。一起把社會的洞,理性認真的,補起來。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