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墳位軍事管制區 金防部開放蔡氏掃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4 日訊】鏡頭來到金門,來看到,清明時節,回鄉掃墓,不過呢,金門瓊林的蔡氏族人,因為祖墳位在太武山軍事管制區,平時祭祀很不方便。清明節前夕,金防部特別開放門禁,讓蔡氏家族400多人,都能像一般民眾一樣慎終追遠,祭祀祖先。

阿兵哥:「來,大哥,不好意思,掃墓的嗎?」

蔡氏宗親:「掃墓,對對。」

阿兵哥:「請幫我出示一下身份證件。」

車隊大排長龍接受安檢,一整個早上,金防部軍事核心區域湧入400位民眾,都是蔡氏宗親。

台籍蔡氏宗親:「我們是很感謝金防部,對我們這次活動的配合跟容忍。」

司儀:「拜,再拜,三拜。」

這座最大的墓是五世祖蔡靜山的墓,瓊林蔡氏宗親表示,南宋以來,蔡氏族人南渡,傳至五世祖靜山公,在金門瓊林開拓基業。

金門瓊林蔡氏宗親基金會董事長 蔡是民:「這個太武山靜山公的墓,算是每一年子孫要來朝聖的地方。早在五、六百年前,這個墓就修在太武山下面。後來幾十年前才變成軍事管制區。」

長眠在這裡的,還有清朝水師提督蔡攀龍,他的墓地就位在太武山明德公園武揚道旁,擁有200多年的歷史,是縣定的古蹟,每年也只有清明假期,軍方才會開放門禁。

台籍蔡氏宗親:「因為平常不太能進來,這樣子,感覺是滿特別的。」

金門瓊林蔡氏宗親基金會董事長 蔡是民:「因為我們還存著一份很深的『根』的觀念,你的祖宗在哪裡?你必須要去敬拜,這個是我們慎終追遠的價值觀念。」

台籍蔡氏宗親:「我們也怕這個祭祖的活動,到時候會脫節,我們想說帶一些年輕的回來參與這一項活動,讓他了解我們蔡家族這個活動的意義,跟它的歷史來源。」

清明佳節,金防部開放軍事要地,讓民眾祭祖圍爐,這也成了當地特殊的文化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