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法制化 立委提案總統立委分開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5 日訊】今年總統跟立委合併選舉,造成新舊任總統長達4個月的交接期,讓總統立委分開選舉的思考又出現,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跟張宏陸,分別提案修法,要將總統跟立委選舉日分開,但不僅國民黨團反對,民進黨立委也有不同意見。

總統、立委兩場全國性選舉合併投票,中選會花費少5億,但1月投票,總統5月就職,長達4個月新舊任總統交接空窗,藍綠立委都質疑,有立委就提出修法,希望把總統立委選舉再拆開,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提案修公職人員選罷法,把立委縣市長議員等選舉投票日,明定在選舉年的12月第一個星期六,張宏陸則是提案修正副總統選罷法,把總統副總統投票日,訂在選舉年3月最後一個週六。

民進黨立委 張宏陸:

「在空轉的情況下,耗費國家資源更多,我覺得不應該為了幾億,然後來造成更大的損失,最主要的是,我認為一個民主制度的建立,這個選舉的日期應該法制化,不要有任何人為因素在裡面。」

張宏陸希望藉由投票日法制化,避免投票前一年,又吵總統、立委要不要合併選,只是這修法,自家人有意見。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

「整個社會對於2個月內,頻繁的選舉,而且都是中央級的選舉在舉行,那會不會造成社會過度的動員,耗費更多的社會資源。」

國民黨團書記長 林德福:

「換了一個位子就換了一個腦袋,當初他們是極力的反對,認為說應該要合併選舉,當他們完全執政以後,他們認為應該要脫鉤。」

總統選舉投票日過去在3月,但2012年,中選會以節省選務經費,將總統立委合併選舉,這回政黨輪替,首次面臨新舊政府4個月交接空窗期,也讓總統立委是不是該分開選?又出現討論的聲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