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雙語高中「中文熱」!12人搶1名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紐約作為多元文化的大熔爐,有超過160種語言通行。紐約市教育局宣布,今年9月要增加38個雙向語文計劃,培育多語種學生,而中文,更是熱門課程之一。當地一家雙語高中表示,平均每12個學生提申請,才只有一位錄取。

記者 柯婷婷:「紐約市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當然也有來自不同族裔的學生。現在在紐約的一些高中裡面,他們除了學習英文之外,還會學習多一門語言。」

紐約市教育局長宣佈,今年的9月份將全面推出38個新的雙語計劃(Bilingual Programs),提供平台讓學生們掌握除了母語外的一門新語言,也了解另一個國家的文化。

紐約市教育局長 法瑞娜(Carmen Farina):「雙向語言計劃與文化底蘊密不可分,認識一個國家的歷史、 美好的價值,彼此學會互相尊重,這是我們將來的路。」

可以選擇的語言包括:中文、法語、海地克里奧爾語(Haitian Creole)、阿拉伯語、波蘭語和西班牙語,這些語言將和英語隔天教學。

參加雙語計劃的學生必須完成四年的課程才可畢業,目的是讓學生在新語言上學以致用。亞洲研究雙文高中(High School for Dual Language and Asian Studies)是其中一家。

亞洲研究雙文高中校長 嚴利:「現在雙向語言計劃要專攻在一個語言上,有一定的深度。跟以前不同的地方是選修一個語言要學四年,到畢業的時候,你真的可以用得上,以前學語言一年、兩年,過後你什麼都忘了。」

近年來,世界掀起了一股「中文熱」,中文在世界語言上的地位不可小覷,華埠一家雙語高中,每年平均12名申請的學生中,只能有一名被錄取。

亞洲研究雙文高中校長 嚴利:「每年申請我們學校有1200個人左右,我們只能收100個。今年的學生,50%都不是中文為母語的,他們正在學一門新的語言。」

亞洲研究雙文高中三年級生 Thalia Baezamilan(畢達莉):「你好,我的中文名字是畢達莉,英文名字是Thalia,我現在在雙文高中學中文。」

畢達莉除了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西班牙語,她在雙語高中學了三年中文後,中文水平也略有小成。

亞洲研究雙文高中三年級生 Thalia Baezamilan(畢達莉):「我覺得發音是最難掌握的,中文有不同的語調,是吧?有一次我想說炸雞(Fried Chicken),但是他們以為我在說雜技演員(acrobat)。」

目前,紐約市總共有182個雙語課程計劃(Dual Language),分佈在五大區的154家中、小學。

新唐人記者 柯婷婷 宋昇樺 紐約報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