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研院長誰任命?傳馬屬意郭位接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6 日訊】下屆中研院長遴選正值政權交接前夕,下屆院長到底由馬英九還是蔡英文圈選,引發關注。傳出總統馬英九,屬意他的高中同學,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接任,有可能在520前任命他當新任中研院長,不過有立委認為,應該留給新任總統任命。

中研院長被推薦人 郭位 (2013.5):「大家對核四拼裝是有意見的,拼裝本身不是問題,拼裝要看怎麼拼。」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中研院士郭位,3年前受邀到總統府月會演講,坐在台下的馬總統,甚至當起學生發問。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3.5):「到底核能發電,是不是世界的趨勢?」

2位建中同屆的同學,好交情不言而喻,但馬總統任期剩下1個多月,現在卻傳出,馬總統屬意郭位,擔任下一任的中研院長,10月開始的任期,現在已經開始運作,但中研院長任期5年,和下一任總統蔡英文任期完全重疊,適不適合由即將卸任的總統任命,很有爭議。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因為這樣中研院長任期是滿久的,所以說沒有辦法,也不應該在匆促之間決定,翁院長辭不辭職,馬總統准不准辭,是總統的權力,但是遴選委員會,遴選出幾個候選人,讓總統圈選,這也是中研院遴選委員的權力,所以我覺得中研院千萬不要讓國人失望。」

除了郭位,另外5位被推薦人選,還有副院長王汎森、院士吳茂昆、陳定信、廖俊智以及蔡立慧,4月16日,中研院70位評議員就要投票,從6位人中選出3位,傳出中研院4月18日將名單,送至總統府,讓馬總統圈選1位任命,如果郭位進入前3名,就有可能雀屏中選。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以馬英九總統過去的行事風格,所有的程序會完備之後,才來去討論中研院的人事問題,所以我認為這個時間點一拖,有可能是到十月份左右了,應該會由下一任總統,來決定後續的人事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沒有那麼快會結束,可能要尊重,到時候遴選委員會遴選出來的結果,看要尊重我們即將上任,新任的總統,蔡英文蔡總統,她的人事任命權。」

政權交接時刻,最高學術殿堂中研院,也跟著上演權力角力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