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書面報告送立院 強調無內線交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7 日訊】中研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風暴,他終於向立法院提出報告書,坦承他女兒的帳戶,確實有授權他做買賣,不過澄清,賣10張股票,是業務員主動詢問,他當時並不知道解盲結果,絕對沒有內線交易,而中研院今天改派副院長王惠鈞備詢,他坦承,中研院士氣 確實受到影響。

翁啟惠還在國外,中研院改派副院長王惠鈞赴立法院代打備詢,他認為翁啟惠的浩鼎風暴,確實讓中研院士氣大傷。

中研院副院長 王惠鈞:「氣氛當然不是跟以前一樣,不過還好,生活還是要過,我們的院務還是要進行,很多事情,我想,不是完全跟媒體報導一樣,所以有一些東西他現在當然也很困擾。」

受到各界壓力的翁啟惠,也終於向立法院提出報告書,說明股權緣由,坦承確實有協助女兒認購300萬股,他多年來依照規定贈與子女股票,女兒認購的資金來源,絕非第三人贈與,也承認女兒帳戶,確實有授權父母處理股票。

國民黨立委 陳學聖:「翁啟惠有提到說,他女兒有授權他在台灣可以處理股票,但是這一段事情,在過去翁院長都沒有說明,是等到事情爆發之後,翁院長才對外提到,女兒有授權他買賣股票,所以這些疑點,大家都還是覺得應該要澄清。」

被質疑等到被發現才肯吐實,雖然翁啟惠坦承替女兒買賣股票,但堅守沒有內線交易的最後防線,他說2月18日,確實是帳戶業務員主動打電話給他建議賣股,他隨口應允,強調當時不知道解盲結果,純粹是業務員推薦的理財行為。

國民黨立委 陳學聖:「如果14日不回來,他就會被蓋棺論定4個字,叫做『畏罪潛逃』,所以我相信他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我們還是鼓勵他,14日休假結束,就趕快面對立法院,我想立法院不會是個屠宰場。」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陳學聖話說得很重,要求中研院長翁啟惠,在期限內返國說明,因為翁啟惠的回國,更事關中研院下屆院長遴選,根據周刊報導,4月16日將會從副院長王汎森、院士吳茂昆、陳定信、廖俊智、蔡立慧和郭位6人中,選出3人,由總統任命1人,但中研院什麼時間點呈給總統,會呈給馬英九還是蔡英文,王惠鈞語帶保留。

中研院副院長 王惠鈞:「我想我們的組織法上面,並沒有規定我們圈選出來以後,推薦的3個人的名單,是什麼時候要送到總統府,組織法沒有很明確的規定,所以評議會會來討論這個事情。」

任誰也想不到,最高學術殿堂中研院,竟牽扯進商業利益和政權交接的角力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