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獲最佳電影 反映港人道德勇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8 日訊】好的電影,無非是能夠反應時代。香港獨立電影《十年》,藉由青年導演想像時代崩壞,是雨傘運動過後,香港討論度最高,最具有時代意義的一部電影。雖然遭到中共封殺,但仍拿下本屆金像獎最大獎:最佳電影獎,反映出香港人的道德勇氣。

九評共產黨之六:「(1966年文化大革命)『破四舊』的烈火燒遍中華大地。寺院、道觀、佛像和名勝古蹟、字畫、古玩作為「封、資、修」立即成為紅衛兵們的主要破壞對象。」

中國禁聞 十八大後藏人自焚俱增 海外急聲援:「(2012年11月26日)青海省海南州衛生學校上千學生上街示威遊行,抗議近期海南州委宣傳部下達給學校的一份文件,內容強調學習藏語無用途,自焚是愚蠢行為等。而學生的抗議遭到軍警的鎮-壓,導致數十名學生被打傷,另有幾名學生被拘捕。」

自中共暴政統治以來,中國人歷經種種劫難,然而這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嗎?

中共的暴力壓迫,也會發生在香港嗎?
中共的暴力壓迫,也會發生在香港嗎?

「十多年前,他們來到要學廣東話的。」

「你跟你爸一樣,已經甚麼也遷就政府。」

「這十幾年我們學得最多的是陰謀論。失去最多的,是信任。」

香港獨立電影《十年》,劇情影射許多敏感話題、諷刺中共體制,由5位導演分別拍攝5段獨立小故事,預測2025年的香港情勢,一個不想見到的將來。

「他們指示,越亂越好,讓香港人越怕越好。」

電影內容呈現政治謀殺、香港獨立、消滅粵語、國安法等議題,影片上映獲得許多香港人的共鳴。其中的一個故事《方言》,導演歐文傑描述廣東話被排斥,是如何影響市民生活。

「我警告你呀,兒子要升中,你不要再跟他說廣東話。」

「現在說廣東話是犯法嗎?」

還有一個故事是十年後,香港會出現自焚者嗎?講述2025年的一場鎮壓,抗爭的學生被防暴警察打到頭破血流。

「歐陽跟我講,香港未爭取到民主,就是未有人死。」

「自焚的問題,就是沒有第二條出路。」

最讓人震撼的是,小學生穿上軍服,如同文革時期,兒子偵查自己的親生父親。

「賣蛋也犯法?」

「賣蛋沒問題,是『本地』兩個字犯規。」

「現在是不是甚麼也要保密?」

香港在歷經雨傘運動挫敗之後,《十年》被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認為是,反映當下香港社會的焦慮與恐懼。從去年12月17號在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上映以來,幾乎場場爆滿,約8週票房累積600萬港元,更入圍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但就在入圍之後,今年2月傳出,中國大陸不但停播香港電影金像獎、禁止任何相關報導,還遭到官媒《環球時報》抨擊為宣揚絕望,是「思想病毒」。

香港金像獎協會主席 爾冬陞:

「最佳電影,得獎者是,十年。」

得獎這一刻爆出歡呼、掌聲綿延不斷,不少人激動起立,更有人落淚。4月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擁有35年歷史的香港金像獎,以不計名投票,將最大獎頒給獨立電影《十年》。

金像獎董事局主席 爾冬陞:

「頒獎典禮的創作過程中,有位年輕編劇偷偷問我,今年的稿中可否有『十年』這個字。 我說,年輕人,羅斯福總統講過一句話,『我們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

《十年》一針見血的反諷被中共壓抑的現實氛圍,小人物用行動點燃自由燭火,在掙扎與求生背後,突顯道德勇氣。

《自焚者》導演 周冠威:「政治的根本其實在於道德。我想有的事情不是看政見,看很多表面上的方法,不是說港獨、一國兩制,甚麼政制,有的事情是在於我們是否有做人的尊嚴,有些東西是保守著甚至要去抗爭。」

導演 周冠威:「政治的根本其實在於道德。」
導演 周冠威:「政治的根本其實在於道德。」

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舒琪,也在第一時間臉書發文叫好,認為《十年》超越了電影本身,代表香港人的價值觀,堪稱「香港宣言」。

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 舒琪:「爭議一定會有的,只不過事實是他們拿了這個獎,而這個獎是投票投出來的,若有100人就是100人中的多數,300人就是300人的多數,如果你 用計算的方面,加起來就這麼多人,但是這麼多人是否代表民心呢?你看那個反應,好多人都說好啊,好啊。」

一路參加香港社運的前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認為,這是時代逼出來的電影,近來香港影視作品由隱喻變明目張膽,也有評論分析,這顯示香港主流電影業,對於面向大陸市場,有扭轉的趨勢。

「我不想做到這一刻,才放棄原則。」

「不要人云亦云。」

「維持著我意志的,不是仇恨,是希望。」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第三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 《十年》 官方預告片 Ten Years Offical Trailer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