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白色恐怖文件 中研院公佈線上目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憲兵濫搜案引發爭議,其中涉及的文件,其實早在2008年4月間,就已經由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向位於龍山寺附近的古物店購得,並於2015年6月、以及2016年2月陸續出版,而台史所,也在昨天,將相關史料目錄,公佈在網站上,供民眾查詢。

再生補破網顧問 胡先生(2016.3.8):「台灣最重要的史料也是我賣給中央研究院的,就是賣給中央研究院台灣研究所的許雪姬,也是我賣給她的呀。」

因為購買白色恐怖時間文件,被憲兵濫搜民宅的魏先生,手上的文件購至古物店,而古物店顧問胡先生更說,其中有部份已經賣給中研院。這一批文件部份資料,中研院也在週五宣布,開放線上查詢。

點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公布的〈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包含兩大系列,一是「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相關檔案」,收錄1947年情治人員,在台灣及澎湖的情報檔案,共有226案件。

另一則是「白色恐怖相關史料」,收錄保密局情治人員進行情搜工作所產生之情報檔案,其中重要的是,包含各政黨之活動情形、非單一政黨之個人及團體組織活動情形,共有101件。

台史所說,這批史料是台北某吳姓情治人員過世後,家屬丟棄,被資源回收業者拾取,販售到古物店。而相關文件,台史所在2015年6月以及2016年2月,就已出版《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第一冊及第二冊,台史所並預計在2017年2月出版全部史料。

而台史所也說,由於這批檔案相當珍貴,並涉及敏感個人資料,民眾在網站瀏覽閱後,可以到閱覽室申請調閱,並當場閱讀抄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巫亦晴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