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北市紀錄片奬 12部優選影片揭曉

新北市紀錄片公開審片評審團大合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1 日訊】新北市打造友善城市紀錄片,請來《老鷹想飛》導演梁皆得擔任代言人舉辦公開審片會,CF記錄了梁導演拍攝老鷹的姿態,並以記錄屬於你的感動為題,期望藉由影像觸動更多人心,初審入圍的24部影片參賽者屬於他們的感動,記錄許多令人動容的「人、事、時、地、物」,帶給大家更多元、更感動人心的好作品。

新北市紀錄片獎8日公布12部優選影片。每部影片除可獲1萬美元獎金外,也將由工作坊提供實質協助,於9月下旬完成拍攝,並在10月首映。(照片由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新北市紀錄片獎8日公布12部優選影片。每部影片除可獲1萬美元獎金外,也將由工作坊提供實質協助,於9月下旬完成拍攝,並在10月首映。(照片由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2016新北市紀錄片獎12部優選影片介紹

盧盈良《牧者》
故事從二十年前一位異性戀女牧師為基督徒創立教會開始,台灣的基督徒不再流離失所,並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壓迫爭取權益…這是一部台灣基督徒在愛與失落之中尋找生存空間的生命故事。

林煥文《遷移啟事》
位於台中火車站旁的建國市場,因鐵路高架化及都市更新計畫,將於2016年6月進行大規模遷移,新舊建物交替,空間裡的記憶、情感,台灣底層的生命力,獨特的市場文化,是否會因此而消逝?
 

賀照緹《尋找一個家》
住在花蓮的原住民青少女小珍家充滿了不堪的回憶,家庭問題和酗酒的母親讓她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過得十分辛苦,面對原生家庭所給予匱乏的愛,該如何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

鄭藹如、李偉盛《通州街叄佰壹拾號》
一部記錄香港越南難民生存的故事,通州街叄佰壹拾號,香港最貧窮區域的舊公寓小套房,狹小混亂的空間,三個同住其中的越南難民,雖為同鄉,但身旁總是備著利器,相互提防……
 

孫介珩《海風下》
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龍龍,面臨人生抉擇-回到家鄉小琉球或留在台灣工作。觀光快速發展為小琉球同時帶來商機也帶來汙染,三年一次的小琉球迎王祭,龍龍回鄉和父親輪流扛轎遶境,看著三隆宮裊裊上升的輕煙,想像著自己的未來,也想像著這座小島的未來。

陳潔瑤、賴珍琳《漂流遇見你》
本片記錄了台灣原住民音樂人應邀到南太平洋的法屬小島新喀里多尼亞,與島內原住民一同創作、生活、用世界共通的語言-音樂交流的過程,從台灣接軌世界南島民族,透過影像傳達,撼動全世界的每一顆心臟。
 

紀岳君、宋沁諠、蔡弦剛《壞人之戀》
一位棒球明日之星與生活自力自足的亮麗櫃姐,因為愛情產生了生命繽紛的質變,為了在即將枯萎的生命裡,抓住時間的永恆。
 

于光中《淘金熱》
老薛任職於東鑼島開發公司,負責中國首座私人島嶼的開發案,在計畫進行之際,由於政治風向的轉變讓開發案頓時喊停,東鑼島從此命運未卜。就在發財夢離他遠去之時,「一帶一路」政策中高達十億人民幣的「黎族文化園區」的巨型投資案找上門來,這次他能否如願以償?

呂柔萱、楊正寬《神明事務所》
阿允-一名熱處理工廠的派貨員,也是一位世代傳承的乩童,平時為信眾排解生老病死的各式問題,身為乩童的阿允,該如何為這群信眾找到人生的出口,卸下乩童身分後,又該如何在自我和乩童的身分之間達到平衡?
 

陳育青、蘇鈺婷《祝我好孕》
台灣99.9%的產婦是在醫療機構生產,他們必須忍受灌腸、剃雉、推擠肚子、會陰切開等流程,並且一直認為這是生產之必要。事實上,WHO早已將台灣這些產科常規列為非必要,歷時四年的田調與拍攝,記錄人對於生產方式的思考與選擇,映照生命的面貌。

何婷婷、王教哲《足夢邊境》
彰化縣西南邊陲飽受空汙災害的村落,ㄧ個即將面臨廢校危機的頂庄國小,ㄧ群缺乏家庭關照、沒有自信和人生方向的孩子,他們遇上一個每年都申請調校返鄉的公費國小老師吳哲銘,透過台灣超冷門運動「花式足球」讓孩子們找到自己的舞台和夢想。
 


周文欽《EXCHANGE》
台灣青年楊右任因緣際會下,發起了將家中鞋子庫存運往肯亞的非洲計劃,協助當地解決沙蚤問題,得到意料之外的熱烈迴響,一個以「舊鞋救命」為主軸的社會企業逐漸成形。然而,楊右任及台灣志工們該如何解決隨之而來的夥伴信任、政府貪腐、過高關稅等種種問題,讓資源確實送到需要的肯亞居民手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