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淘出新規!配方奶粉必須註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3 日訊】中國海外代購、跨境電商興起。但最近,中共突然對跨境電商實行稅收新政,其中,奶粉、化妝品等海外熱銷品稅費大幅度增加,讓民眾大為不滿。

從4月8號起,中共對跨境電子商務零售業實行進口稅收新政策。

據了解,稅改後,大部分跨境電商平臺上的境外商品要開始納稅,尤其是原先在免徵範圍內的小額商品,包括奶粉、食品、化妝品、日用品等將熱銷品的整體稅費增加11.9%到50%不等。漲價已經不可避免,一般商品價格至少要上調15%,部分甚至接近50%。

對此,除了商家們擔憂會造成消費人群流失,民眾也抱怨頗多。

海外代購楊小姐:「我們的顧客都是因為覺得海外的奶粉啊、化妝品啊之類的是比較安全的,因為中國的食品安全和製造業都是挺讓人擔憂的,是吧。所以大家都選擇『海淘』。現在出了這個政策之後,因為商品價格抬高了這麼多,其實對於大眾來說,那肯定是要加重經濟負擔的。像奶粉,小孩得喝很久的,她們一次都是囤貨那麼買,現在稅收增加之後,每一瓶奶粉的價位都要提高!」

稅改後,母嬰用品普遍增稅11.9%,此外,國內消費者最關注的配方奶粉雖然出現在了清單上,卻備註「未經註冊的嬰兒配方奶粉除外」。一位平臺銷售商對媒體表示,這意味著大部分海外配方奶粉都不能賣了,因為大部分奶粉都沒有在中國備案。

楊女士:「其實這樣對於我們的顧客來說是挺不好的,很多人一看到這個消息之後,都覺得,這下好了,要買外國貨也不是那麼容易了!不僅不容易而且價格也高。」

與民眾和商家觀點不同的是,官方的說法是,提高稅收可以「推動中國消費增長」、「提高中國產品和市場的國際競爭力。」而《華爾街日報》的專家分析,中共當局這項政策是為了鼓勵中國人購買更多國貨。

中國人文經濟學會特約研究員田君瀟刊文指出,從長遠看,所謂被保護的「民族產業」也不會因新規而得到發展﹔那些謀財害命的國內廠商,需要的不是保護,而是破產和審判。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