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們小心 別讓你的寶貝吃得不正常

父母們小心 別讓你的寶貝吃得不正常

作者:胡乃文(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在少子化的年代,孩子是父母的心肝,由於疼愛孩子,在飲食上只要孩子愛吃那些冰的、冷的、辣的、生的、炸的都可以無所禁忌。所以我們不免看到現在的許多孩子經常是手上一包零食。這樣無節制的飲食習慣,且甚麼都讓吃,真的好嗎?

多數父母在有了孩子後,都希望他快快長高長大、長的圓胖可愛。但是孩子怎樣能長得快?一般想法,當然就是給他多一點營養囉!努力餵食,就能讓他營養充足,就能達到目標。

中醫沒有「營養」這個名詞,中醫講求的是「中」,也就是「和諧」、「平衡」。哪裡需要什麼就給什麼,給的對了,就是營養,給的不對,就不是營養,有時可能是毒藥。

某種東西吃多了並不一定好,如果經常吃很多食物且吃得過撐也是一樣不好。中醫看診治療,講求的是找出「病因」,找出生病的原因。而病因有「外因」、「內因」、「不內外因」。

其中,由於天氣所致都屬於外因;由於情緒引起的病就屬於內因病;而「不內外因」就是飲食不節制、勞倦太過度。給孩子吃得多多的,那不就是飲食不節制嗎?那麼孩子容易得病,也成為理所當然的了。

 

「傷食病」孩子沒胃口

古時的中醫,認為孩子吃得太多,產生了積滯,叫做「食積病」、「傷食病」,也有叫「食傷病」的。

現代人由於營養觀念的偏差,總以為小孩吃得多可以長得胖、長得高大;又大多父母希望孩子長得高大。因此往往過度餵養奶食,卻不知小孩的脾胃消化能力強或不強,於是小孩「內傷乳食」,以致積停在胃腸,而成了常見的小兒「傷脾胃」病證。


臨床上常見「不思乳食、腹脹噯腐、大便酸臭或便秘」,還有口中氣溫、面黃白、目無精光、或白睛多、多睡;如果小孩會說、會表達,應該會叫痛。如果是吃奶所過多所致之傷食,還可能吐奶和腹瀉;又分為熱乳傷、冷乳傷。吐乳、瀉黃,是傷熱乳;吐乳、瀉青,是傷冷乳。這就是「食積」、就是「傷食」了;現代西醫就叫它「消化不良」。

 

飲食有原則孩子不生病

當然,孩子的飲食問題除了吃得過多之外,其它還有必須注意的。其實,不是只有孩子要注意,成人也是一樣。過度、過分,也就是超過了一定的量、超過了一定的程度,都稱之為「太」;進食太熱、太冷、太冰的、太辣的、太嗆的、生的、炸的、過多的肉食、過多的生菜,都是必須忌諱的。

吃的什麼東西「太多」,必然是不正確的。還是那句老話,中醫講究的是「中」、是「和諧」、是「平衡」。不是不能吃冰、不能吃辣……,是不要那個「太」。

過度了,就不平衡了,就可能致病。所有的食物、藥物,中醫的看法都有「偏性」,有的偏冷、有的偏熱……,就是因為這些偏性,吃得過度不就令人身體本應向寒的方向去的,走了反方向而變熱了,本應向熱方向去的,卻反而呈現寒象,都是可能致病的。

 

 

化學添加吃下肚 比你想的還毒

至今仍有些父母對於化學添加食品完全不在意,多數以他們的目前的身體狀況為安心依據,認為沒出什麼大問題。當然,他們對於自己的後代飲食也是隨性與隨意,哪管化學或天然?只要好吃、喜歡就好。

這種造假的美味吃下肚,真的沒問題嗎?

這樣子想吧!現代人生的病,為什麼那麼難治?好像都不是以前的人們能遇到的,例如近幾年來,癌症總是蟬聯十大死亡原因;而且,癌症之中,大腸癌總是名列前茅。

現代病的發生,有太多的「變數」了,能想到的包括食物、空氣、水,還有各種媒體影響人的思想、電磁波影響人的腦神經系統……,全都不同於以前了。據了解,只是一個漢堡包的添加物,可能達到70種,滷味豆腐乾、滷味雞腳呢?馬鈴薯片呢?

對於這些情況筆者提醒父母們:盡量讓孩子吃正常的食物,盡量不吃加工的食品。當然,零食有很多添加物不能吃;連正常食物也是,如果總是在外面買著吃,仍然逃不過各種不應該添加的添加物。

當然,這樣做,父母必須多花些時間,父母的工作也會變得多,可是能讓孩子正常的健康成長,難道不好嗎?

 

轉載: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