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頻放台人「認罪」恫嚇?政治操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8 日訊】就在台灣政府極力要爭取把台灣公民遣返回台、偵辦犯罪的同時;中共連續兩次播放台灣民眾在媒體上認罪的畫面。對此,專家分析,中共釋放政治意味濃厚,所謂「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淪為對台灣的政治表演。

台灣公民涉入詐騙案,45人被中共從肯亞強押到北京,昨天晚間第2度安排媒體前認罪,日前公開喊冤的劉媽媽的兒子「阿廷」在鏡頭前說,他到肯亞從事電信詐騙。

資深媒體人 蔡玉真:「這個也只有在專制國家,他沒有經過審判程序,嫌疑人直接上媒體,從以前柯震東、房祖名,然後到現在。」

違反偵查不公開,中共在台灣要人之際,頻頻釋放嫌犯認罪的訊息,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廖福特觀察,背後還有政治意涵。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廖福特:「他要更進一步去說,我不只是犯罪管轄,這些人通通是我在『一個中國』底下,中國公民的概念。這個也是我們想要去釐清的問題」

雖然台灣法務部說,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下,中共把460名逃犯移送回台灣,但學者指出,在肯亞案上,中共不肯把嫌犯送回台;在馬來西亞案上,又不肯提供嫌犯在中國的罪證。六年的「兩岸共打」,淪為政治表演。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廖福特:「如果他願意的時候,他就說我們『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因此台灣的人我就送回台灣,如果他不願意的話,就不願意,變成他的政治意念,會凌駕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之上的。」

新政府上台前,多波詐騙案引起兩岸輿論關注,也讓台灣社會重新檢視,兩岸司法制度落差,與透視協議運作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