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大老難交棒 退而不休成常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9 日訊】華碩可能有意找人接班,也讓外界省思,台灣企業界人才接班問題,像是不少企業,因為創辦人個人特質,或是管理方法,直接牽動營運績效,也讓老一輩大老,可說是退而不休,交棒問題,懸而未解。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現年63歲,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現年72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高齡85歲。

根據資料統計,科技業第一代領導者,普遍高齡化,竟有半數超過60歲,還後繼無人,成為警訊!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 2015.5.27):「不太可能有人夠強,來接替我。」

接班問題,張忠謀始終放心不下。2005年,張忠謀原先有意退居幕後,卻再次重新出山主持事務,即便2011年推出劉德音及魏哲家擔任共同執行長,但外資不買單,張忠謀依舊不敢全面放手。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2013年回鍋宏碁,啟動改革計畫,如今依舊,為集團營運打拼宣傳,退而不休,成了科技業殘酷現實!

中華徵信所工商徵信部總編輯 劉任:「台灣在長期,集團裡面,在長期培養人才,它可能都沒有一套好的,固定的模式。 現在在最近這幾年大家都開始發現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相較台灣,國外Google、蘋果公司,惠普、Yahoo等大型科技公司,由董事會找來專業經理人進行公司治理,採績效遴選制度,做得不好就換人,優點是管理透明,制度行之有年。

中華徵信所工商徵信部總編輯 劉任:「對台灣來講,多數的企業,至少大概七成左右吧,大部分都是屬於家族性的集團,家族性的集團,它要選擇是專業經理人接單,它就要擺平家族內的聲音。」

一個接班問題沒處理好,就可能釀成兄弟鬩牆悲劇,長榮試圖引進專業經理人制度,卻得強行踢走張國煒 ,重創聲譽。 反觀統一集團,雖然是女婿羅智先接手,集團獲利卻是再創新高。只能說,台灣企業重視情理法,相同制度未必通通適用,儘早建立完善接班制度,才是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