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桐花祭? 專家:台灣應維持熱帶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0 日訊】歡迎回到好樣 Formosa,每年到了四、五月台灣就會有「桐花祭」,白色的桐花落花像下雪,因此有「四月雪」的稱號,有些縣市為了吸引觀光人潮,開始廣植。但是,生態專家憂心油桐樹是強勢樹種,將破壞台灣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綠油油的油桐樹林,幾株樹梢開始白了枝頭,但要看「四月雪」可能要再等一個禮拜。許多民眾舉家出遊賞桐花,未見到落花繽紛的景象,好生失望。

遊客 陳先生:「真的超漂亮的,只是目前好像還沒,還沒全開。」

遊客 陳小姐:「可能要下禮拜會比較好一點,我們去年來的時候,這邊滿山滿谷的花很漂亮。」

油桐花海,讓民眾趨之若鶩,於是各縣市開始廣植油桐樹,舉辦「桐花祭」,吸引人潮。

古坑鄉長 黃意玲:「我們去年也有再種植兩百多棵的油桐樹,雖然它已經沒有以前那麼的經濟價植,但是它還是可以朝另外一個地方來做發展。」

但是,生態專家指出,油桐樹是外來的強勢樹種,三年成木,十年成林,純林的溫帶思維,會讓台灣多樣性的生態面臨危機。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楊國禎:「台灣是一個熱帶邊緣的、一個森林非常複雜的一個環境,所以我們現在目前,也因為我們溫帶的這樣的統一性、一致性的觀念,進入到熱帶地區,把我們現在地球上最複雜、最重要,維持地球穩定的熱帶森林生態系,全部把它摧毀掉。」

多元物種的生態,是台灣的寶,專家建議要重新教導民眾,認識在地的生態、珍惜台灣的原生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台中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