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降血壓 少了這味失功效

巧克力降血壓 少了這味失功效

你是否也是一個巧克力控?特別是上週情人節剛過去,各種漂亮又好吃的巧克力更讓人有了吃的理由。在享受甜蜜的同時,來談談一個關於巧克力的健康秘密——並非所有巧克力都有降低血壓、減緩焦慮的功效。並向你介紹幾款舊金山灣區本地出產的優質巧克力。

近年來科學家對常吃巧克力,包括吃上癮的人所做的多項研究顯示,巧克力確實具有諸多功效,如降低血壓;減少患心臟病的風險;還能幫助控制血糖;大幅度減緩壓力和焦慮情緒。

可可粉非比尋常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粉,研究者發現,這小小粉末甚至還有一些非同尋常的效用。比如,在歷史上,瑪雅人就使用可可粉來治療腹瀉,近十年來,研究者已確認巧克力含有能停阻腹瀉的化學物質。甚至巧克力還能減少人罹患癌症和癡呆症的風險。

聖文森特醫療中心(St. Vincent Mercy Medical Center)的心臟學專家最近指出,巧克力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功效,主要由於它是一種良好的抗氧化劑,具有抗炎症的效果。

但是,也並非所有的巧克力都具有同樣高的功效,在選購一個品牌時不妨預先查清。據研究,巧克力中的抗氧化元素和消炎成分來源於可可豆子中一種名叫「類黃酮」的植物性營養成分。

鹼化處理 破壞營養成分

即便是商店中標示著含可可粉比例70%的巧克力塊,一般雖已被視為黑巧克力,其所含的類黃酮水平也各不相同,決定因素是:生產過程。

有些巧克力所採用的加工步驟使類黃酮成分消失殆盡。例如,如果一塊巧克力在生產中曾經過名為「Dutch Process」(鹼化處理)的化學步驟,那麼實質上已失去了類黃酮類化合物。鹼化處理是為降低酸性,同時使顏色變深,氣味更香柔。未經鹼化步驟的則是天然可可粉,是類黃酮的豐富來源。

所以,簡單來說,要想吃巧克力中的上品,要選擇加工工序盡可能少的品牌。其實別的料理又何嘗不是如此?現代健康的飲食文化越來越趨向於簡單、自然與原味。

白巧克力其實不算巧克力

巧克力中另一關乎健康的成分是牛奶和糖分。從巧克力的類別上來說,黑巧克力比牛奶巧克力所含的類黃酮成分高,而白巧克力,實際上並不算是巧克力,不含可可粉,也沒有類黃酮。聖文森特醫療中心的專家指出,牛奶巧克力產品中的奶和糖對人體好處不大。

這對喜歡Hershey’s或Snickers等牛奶巧克力的人來說,似乎是一個打擊。19世紀後期瑞士人突發奇想將牛奶摻入巧克力,使口感更香醇,從此誕生了牛奶巧克力,這也是瑞士巧克力至今在世界上如此知名的主要原因,但從營養上來看,未必是健康的方案。

一天該吃多少?

至於每天吃多少巧克力的量為佳,聖文森特醫療中心的專家表示,目前雖還沒有足夠的數據能說清,但是,較安全的是,吃黑巧克力最好,至少沒有壞處。

當然也不要過量攝入,如果你每天享用1至2個「Serving」份,(巧克力包裝紙上Nutrition欄中的一次食量。通常4個巧克力小方塊為一個Serving,旁邊也註有公克),都沒有問題,但不要超過5個Serving。

有哪些優質巧克力可買?

在舊金山灣區就能享受到幾種不錯的巧克力品牌。比如,在舊金山無人不曉的吉拉德里(Ghirardelli)巧克力,目前名份雖屬於一家瑞士公司旗下,但是卻有土生土長的舊金山大眾口味,已有150多年的歷史。

其創始人是一義大利移民,名字就叫吉拉德里。義大利不愧是喜愛吃喝玩樂的民族,吉拉德里1852年開始向舊金山人賣他的「同名主打」巧克力,他見來舊金山淘金的人們常使用藥物來提神,便建議他們改吃好吃又健康的巧克力,可可有提振精神的作用。

還有其他幾款生在灣區的巧克力品牌,如高端巧克力Recchiuti,做禮物送給朋友是不錯的選擇。還有包裝和口味都很清雅的Scharffen Berger巧克力。另一款TCHO則是誕生於2005年的新興豪華品牌,很受年輕人喜愛,在很多西方超市都能找到。

 

轉載: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