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彩繪 訴說介壽空軍眷村老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1 日訊】跟隨國民政府遷台,定居在花蓮市介壽眷村,已有六、七十年歷史了,目前只剩二十五戶有人居住,街房老鄰居、還有外國人士、以及第二代子弟不捨它逐漸凋零,聯合畫家田于妹將感情融於畫中,訴說空軍眷村的老故事。

1949年那一年,花蓮畫家田于妹正在媽媽肚子裏,坐著船跟國軍一起撤退來台,定居在介壽空軍眷村裏,現在她用牆上的彩繪,來記錄當年往事。

畫家 田于妹:「講良心話現在七十年了,這樣東西誰還記得,我爸媽已經走了,現在第三代不知道,那我記得,那我會畫,為我曾經成長的地方做一個紀錄。」

民勤里里長 黎新順:「這邊從三十五年,第一次八七水災的時候,市公所安置了十戶來這邊,三十八年國軍撤退來台的時候,然後防砲學校跟市公所借住這邊眷舍,八年前眷村改建,只要是軍眷的就搬到民孝國宅那邊去了,房子頂給一般百姓,剩不到二十五戶了。」

住戶 加拿大籍查德:「因為這邊很安靜,房子我很喜歡這樣子的房子,這邊離市區很近。」

在民勤里里長黎新順的帶領下,用盡各種方法,加入無菸社區,用彩繪來喚醒大家保留文化資產,因為這裏的住戶大都沒有產權。

住戶 何小姐:「這邊建築物都還滿完整,有些住戶屋頂改掉很可惜,但其實它的內裝還滿復古的。」

住戶 王女士:「政府又不賣給我們,一直討論、討論想賣我們,因為我們的屋頂都會漏水,想說賣我們我們還能修繕,裏面大家都不敢去動到它,地是國有財產局的,屋頂是市公所的,所以說很麻煩。」

諾長的街道,兩旁矗立老房舍,有的窗戶破了,有的屋頂垮了,但依稀能見到當年的盛景。

住戶:「捨不得走啊,這裏很好,我們這邊人情味很好,眷村超好,以前我都不是這種籬笆,都是竹籬笆,竹籬笆就種那個花很好,很好,吃飯了,你看這邊,我看那邊,通通大家都很好。」

牆上的彩繪,記錄著老眷村濃厚的情感,和當年的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