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療展 向生物製藥大國邁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3 日訊】亞洲地區的高齡化一直是近幾年來人們關注的話題,其中,日本是最快面對高齡社會的亞洲國家之一。帶您看到,最近在日本東京舉辦的國際醫療展,許多廠商的展示都與高齡社會有關,也有台灣企業看準商機,前進日本,展開業務。

平板電腦時時掌控健康狀況、協助提取重物的機器設備、幫助患者復健的走路器材。2016國際醫藥品開發展,從製藥到醫療機器的最新設備展示,全球30個國家,超過1000家企業參展,提供最新的日本醫療界動向。

有別於傳統西藥的製藥體系,利用基因重組、細胞栽培等高端技術,對症治療效果顯著,生物製藥的技術開始在醫學領域展露頭角。

生物醫藥製造技術研究組合局長代理 長田泰二:

「最好的地方是,沒有副作用吧。然後,目前無法治療的病症,也有可能製造出能夠對應這些病症的藥物。」

雖然生物醫藥備受矚目,但複雜的製藥過程與昂貴的資金投入也令許多國家的研發滯步不前。目前全球僅有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等7個國家掌握主要生物製藥的技術。

日本瑞穗銀行2014年7月的報告預估,隨著高齡社會的推進,2017年全球醫藥品市場大約為1萬2千億美元,到2016年,生物醫藥品市場規模為1000億 美元,佔整體市場的近10%。但數據顯示,到2012年,日本由外國進口的醫藥品費用已經達到近2兆日元,出口卻不足5000億,貿易赤字嚴重。

看準未來醫藥市場走向,日本政府出資主導,2013年9月成立生物醫藥製造技術研究組合(MAB),除了基本的醫療企業外,各地大學研究所、夏普、日立、TOTO等也參與其中,取眾家精華,力圖在生物醫學領域取得更多突破,不再仰賴進口藥物,改善赤字現狀。

民間同樣企業瞄準高齡社會需求,半導體公司活用自家技術研發新型精密測試器材,無線數據傳送的電子化管理,省去醫療設施,人力記錄病例的過程。將來更希望讓這些專業精小化的設備走入日常生活。

日本企業經理 小林真理:

「日本的情況是,現在正向超高齡社會靠近。所以自己的身體自己管理這樣的情況也會越來越多。比如現在家庭中有的血壓計、體溫計、體重計等。以後或許是這種 可以看到身體內部狀況的、然後高精度血壓計,可以測試每一拍心跳的血壓計,或者那種心電圖測試儀等都會走入家庭之中。我們預測距離這種自己掌握自己身體數 值的時代,在不遠的將來就會到來。」

台灣企業也把握時代動向,期望在日本醫療領域,尋找商機。

台灣企業東京支店擔當 練 俞均:

「一般來說我們公司是以工業產品,像是線軌啊,倒桿這些做起家,那像裡面的馬達那些也都是自己自製的,這整隻,整個設備,他裡面的零配件他裡面的那些都是我們自己自製的,在我們的成本上面會比較低,那可能是價格方面的話就是我們相對的會比較有優勢這樣。」

順應時代潮流,洞徹產業趨勢。對應即將到來的老人社會,日本,下足了功夫。

新唐人記者 葉光燦 顧星音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