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油需求激增 國有地遭濫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3 日訊】日前傳出雲林樟湖生態小學附近的林地被移平,轉作苦茶,現在又傳出,在古坑鄉桂林、石壁等地,也都有大量土地被轉作苦茶。為了趕在天熱前種植,業者沒有走完所有法定程序,就整地開發,立法委員蘇治芬勘查後表示,凸顯目前法令,對業者沒有約束作用。

來到桂林國小旁的步道,光禿禿的山坡地,被插上一根一根的苦茶幼苗,因為違反水土保持法,被勒令停工,但業者又承租了隔壁這塊國有地,沒有走完申請程序,繼續進行同樣的開發,古坑鄉長看了,相當痛心。

古坑鄉長 黃意玲:「我們有三分之一都是國有財產局的地,三分之一是台糖的用地,真正屬於我們古坑鄉的土地,真的是少之又少,你們現在看到這邊,螢火蟲之墓,這都是國有財產局的地,如果他們沒有妥善的管理,慎選我們所謂的承租客,真的以後古坑鄉以後是光禿禿的一個山頭。」

來到樟湖生態小學前的十字關林地,同樣種植苦茶,同樣的景象呈現在眼前,原本生長的福杉、油桐等雜木,被棄置在一旁水溝。而國有財產局針對十字關林地遭移除的林木做估價,市價只值八萬元,違反水保法也只開罰十九萬,立委蘇治芬認為,罰則太輕,業者根本不痛不癢。

立法委員 蘇治芬:「這不斷的累犯來講,我覺得現在相關的法規,已經不足以嚇阻,這種不斷的累犯,所犯的行為,所以我在這邊有要求,國有財產署,應該要終止契約,因為已經違反重大的規定。」

食安風暴後,苦茶油需求激增,有生意人開始大量承租國有土地進行苦茶栽種。國有財產局指出,山坡地即使是農牧用地,承租人想要移除任何林木,或是做任何整地、開發,都必須提出申請、審核。而這些承租戶經主管機關認定有重大違規之後,將會終止租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