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漢字中的神奇智慧-說「窮」

窮(窮)穴+身+弓。「窮」繁體字是「窮」,這個字上方是「穴」,下方是「身+弓」。

中國古代歷史傳說指出,大陸先民經歷從樹上居住(「有巢氏」就是那些在樹上築窩居住的先民),到洞穴居住,而後到住房居住的轉變歷史。

 

在古漢字形成時期,人類生產力已經比起遠古時期有了一定的發展,在平原地方居住的人們,已經不適應穴居生活,因為,平原地方雨水下來就直接奔向挖出的洞穴里,不僅洞穴里的東西會被淹沒,而且,洞穴也會被浸軟垮塌。這樣,人們就從穴居轉變為蓋茅屋居住了,有勢力的部落酋長還居住在大房子里,那裡乾爽,生活的舒適程度遠遠好於居住於洞穴之中。人們的生活好壞的主要標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住房。

 

因此,用房屋來說明人們的貧窮富裕,是一個最為簡便易行,並且最有說服力的事例。居住在洞穴里的「窮」字,就成為了窮人的標誌了。

 

即使是當代,住房問題也是一件人生大事,只有家像個家的樣子,才能夠擺脫「窮」的形象。

 

文章來源:http://goo.gl/Xj6S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