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漢字中的神奇智慧-說「善」

不論在甲骨文中,還是在金文、隸書、楷書中,「善」字都與羊、與羊的嘴巴相關。在隸書、楷書中,善:羊+口+廿。「善」,羊頭加上羊嘴。試想,羊的嘴巴只吃草,不會咬人,也不會咬其他動物。羊嘴,善之極矣。

 

「善」字揭示了多麼深刻的人生哲理啊。羊對於人類有着眾多方面的「美」的本質:羊吃進去的是草,但是擠出來的是羊奶,提供給人類的是渾身的寶:肉是鮮美的食物,羊毛可以紡成毛線做衣服,羊皮可以做成皮衣,連羊糞蛋也可以肥田。

 

羊對人類是完全奉獻,真是善莫大焉!羊不象牛馬豬等大型的、比較兇惡的動物那樣,對人有時有生命危險,羊對人最為溫順,因此,羊最早被人類馴化,對人類的進步所做出的貢獻也最大。

 

牛馬豬等大型牲畜,也有許多善,但是,牛會抵人,馬會踢人,有時還會致人死命;而羊即使偶爾發點脾氣,也很難致人死地。因此,中國古代先民把善與羊聯繫在一起,是最準確、最科學的造字方法。

 

文章來源:http://goo.gl/Xj6S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