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賣不好?台經院:比陸客不來更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5 日訊】520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前,對岸動作頻頻,台經院公布全年景氣預測,其中兩岸經貿的局勢緊張,也成為一項不確定性因素;不過,台經院主任孫明德今天說,對台灣出口而言,蘋果iPhone7賣得怎麼樣,其實比陸客來不來,更重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聽到春燕在叫,但是沒有看到鳥飛過來,也許也是因為我們車塞在雪隧裡了,所以外面的春燕在叫,我們很急也出不去。」

猶如塞車一般,景氣不上不下,急死學者,台經院公佈景氣預測,再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27%,瀕臨保一關卡,也比上周中經院公布的1.36%更悲觀。主要原因就在,國際間,油價未穩,熊本地震重傷半導體供應鏈,兩岸的關係態勢,似乎也陷入僵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400萬陸客來台,他們在台灣的消費大概達到1800億的台幣,所以每減少一百萬名陸客,就是減少了450億。 」

台經院指出,去年陸客來台人數四百萬,每下降一百萬就可能造成450億元影響,520後兩岸經貿關係成不確定性因素,也是新政府的挑戰。不過比起陸客縮減,學者也指出,第三季蘋果新品買氣如何,對台灣的出口影響,更是重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蘋果少賣了,其實就是台灣整條供應鏈表現的都不好,那我們知道台灣出口大概三千億美金,那我們商品貿易大概占八成,所以你怎麼算,蘋果賣不好,它的影響都比陸客,這樣估算的話,是比陸客影響要更大的多。」調查也指出,包括營業建、製造業、服務業,三大氣候測驗點同步上揚,顯示廠商認為景氣曙光已經出現,或許預告,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去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是負的,第四季也是負,在這個負的基礎上要成長2%,其實,難度倒沒有說很高 ,只不過我們期待的幾個,能夠讓經濟振興的因素,比如說蘋果能不能賣得更好,有沒有新的電子產品,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油價能不能止跌,這幾個跟商品貿易很有關係的。」台灣全年經濟能否保一,端看第三第四季經濟表現,蘋果新品動能如何,以及520後兩岸經貿,都是後續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