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彩繪佛妙筆生花 陳慧芬精雕佛像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5 日訊】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展出藝術家陳慧芬的多款觀音菩薩雕像,透過精緻的雕工及描金、彩繪等精采配色,讓佛、菩薩,更加莊嚴肅穆。

承襲敦煌遺風,這尊『水月觀音』,精緻的工筆,加上來自德、日的礦物顏料天衣彩繪,及描金、貼金,佛像顯得金碧輝煌、精緻細膩。

佛像藝術家 陳慧芬:「我們的東西叫做極彩,這是我們的特色,所謂極彩就是極致的彩繪,極致的彩繪,它是每一個地方就是沒有留白,觀音要展現出慈悲的感覺,就是關鍵在五官的畫製。」

陳慧芬的父親是佛像藝術家,從小耳濡目染的她,曾多次前往中國敦煌石窟,觀察歷代藝術家對色彩與顏料的運用。

佛像藝術家 陳慧芬:「像敦煌、像山西的很多石雕都是有彩塑,那就啟發我都是彩塑的,年代都那麼久,它並不會因為年代而褪色,當然是會有它古樸的、風化的,可是它原有的顏色還是很吸引人。」

陳慧芬近30年來的細心鑽研,創作大多是彩繪佛像,這次展出還包含木雕、銅雕、玉雕10餘件作品,她最大的心願是藉由佛像藝術,讓觀賞者心靈得以淨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