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老長這地方 該注意健康了!

痘痘老長這地方 該注意健康了!

長痘痘並不是青少年專屬,中年長痘也大有人在,因為痘痘的形成與日常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你的痘痘老長在同一地方,那就要小心是不是身體哪裡出了問題。

 

中醫認為,臉上長痘痘,多半表明體內陰虛火旺,肺胃熾熱,血淤凝滯。從長痘的位置看,多半就能反映五臟上火的情況。比如痘在前額,多半反映心火旺,在口四周,就與腎上火有關。

你的痘痘長哪兒?

1.額頭:心火旺

額頭在中醫裡屬心。額頭長痘痘,代表心火和血液循環有問題。多半原因與壓力大,脾氣容易變得焦躁有關。可飲用蓮子心茶,有養心安神的作用,降心火,消除煩躁,睡眠品質也會獲得改善。

2.兩頰:不易入睡、晚睡

兩頰在中醫裡屬肝、肺。這裡長痘痘的人,多半原因與肺功能失常有關,主要原因可能是不易入睡,或是熬夜晚睡。可飲用玫瑰花茶,有助於抒肝氣、和緩情緒。

3.鼻子:腸胃消化有問題

鼻子在中醫屬脾胃,也是消化系統。鼻子長痘痘,說明多與飲食有關,口味重、愛吃香辣、高熱量的炸物,經常菸酒過量,又有吃宵夜習慣的人。建議飲食要清淡些,盡量選擇少油、清蒸或水煮的菜餚,並要少吃冰冷食物。

4.下巴:內分泌系統問題

下巴在中醫認為屬腎,主管範圍相當於生殖、泌尿系統。下巴長痘痘,代表荷爾蒙出現變化或是內分泌失調。建議多喝水、多吃蔬果,少吃生冷食物,養成良好的大小便習慣。

不同的健康問題,長出的痘痘也不相同:

1.爛痘痘:紅腫有膿會痛

爛痘痘代表「內熱」。中醫會使用比較寒的藥,像是黃蓮、金銀花等治療,西醫通常使用抗生素。對付爛痘痘還有一個有效方法,就是將痘膿擠出來,但要注意清潔以免感染。

2.硬痘痘:紅腫沒有膿

硬痘痘代表「血熱」。可能是補品、肉類、辛辣、炸物吃太多。建議從飲食調節。

3.黑頭粉刺

黑頭粉刺,表示「陰虛」。黑頭粉刺通常是因毛孔粗大,無法鎖住肌膚水分造成的。主要是因為作息不正常,造成陰虛體質。

4.表面微紅或黑紫、壓到會痛

這種痘痘正好跟爛痘痘相反,它是爛在裡面,壓著會痛,卻又擠不出來。中醫認為這種痘子代表「氣虛」。

 

轉載: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