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餐】打造一份專屬春天的窈窕美人餐|廚娘香Q秀

打造一份專屬春天的窈窕美人餐

春季象徵新的開始,自然療法專家認為春天應該吃的是春季生產的蔬果,因為人體懂得甚麼時候該吃甚麼東西。而中醫的說法認為,春季是肝氣旺的時候,也是調養肝臟的好時機。

蜂蜜洋甘菊茶
蜂蜜洋甘菊茶

春季養生重養肝 多吃應季蔬果更健康

 沉重的冬天過去後隨著春季的到來,一切都開始變得輕盈而朝氣勃勃。自然療法專家兼營養師傑尼拉.伯爾謝(Janella Purcell)形容春天為更新、生命和青春,相比心情和動作都特別沉重的冬天,人體開始變得有活力。相比冬天吃的醃製品和乾製食品,春季更應享用季節賦 予的新鮮蔬果。

自然療法:吃甜吃苦

膽和肝臟到了春季變得特別敏感,根據自然療法的說法,這是排毒的最佳 時段。甜味的自然食品推薦在春天吃,如天然蜂蜜  ,  苦味食物對肝臟也非常有益如洋甘菊。

 春季是讓肝臟休息的時候,飲食不應太油膩和肥膩, 。

 蘆筍是春季賦予的最佳禮物之一,除了營 養豐富之外還有助減低癌症、心臟疾病和高血壓的風險。

蘆筍
蘆筍

根據地中海飲食的研究,白蘿蔔等根莖類蔬菜能幫助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色澤鮮艷的甜菜含有豐富的養分,是對心臟病患和糖尿病患適合食用的根莖類蔬菜。含獨特色素的抗氧化物質能夠預防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降低膽固醇水平並有抗老化的作用。除此之外,甜菜所含的兩種胡蘿蔔素對眼睛和常見有關黃斑和視網膜的眼睛老化問題有益。

櫻桃蘿蔔醃甜菜根粉
櫻桃蘿蔔醃甜菜根粉

藍莓是膳食纖維、抗氧化物質、錳、和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其健康效益不只是包括減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風險,更具有改善記憶和認知功能的效果。

草莓是減肥人士的聖品,一杯新鮮草莓只有44卡路里的熱量和超過3克的膳食纖維。草莓不應清洗並儲存,在用於料理或進食前才洗淨最好。研究顯示草莓不宜存放超過2天,否則抗氧化物質和維生素C會流失。

草莓
草莓

 

綠豌豆提供多種抗氧化物質和抗炎營養物質,包括維生素C,E和K,以及大量的抗氧化礦物質──鋅,也是蛋白質和纖維的來源,適合控制體重的人食用。

大比目魚是春季適於享用、肉質結實而口感溫和的肉類。大比目魚是蛋白質的豐富來源,也是Omega-3脂肪酸很好的來源。

清蒸比目魚佐綠碗豆
清蒸比目魚佐綠碗豆

中醫春季養生

現代的自然療法與中國古時的中醫理念有許多相似之處,《黃帝內經》中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說明萬物在春季生機盎然。人體養生應該 迎合季節,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根據中醫的說法,春季是肝氣旺的時候,是調養肝臟的好時機。春天適合多吃含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品。建議在飲食方面食 用辛、甘、溫的食物,忌吃生冷、油膩和刺激性食物。

文章轉載: 廚娘香Q秀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