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自由12年來最差 中國在末段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8 日訊】美國著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4月27日發表了2016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 顯示新聞自由下降到12年來最低點. 中國繼續列為「新聞不自由」國家,在19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倒數第14位。

週三早上,在美國首都新聞博物館,「自由之家」發表了2016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報告顯示,全球新聞自由在2015年下降到12年來最低點。世界享有新聞自由的人口只佔總人口的13%,享有「部分新聞自由」的佔41%,處於「無新聞自由」環境的佔46%。

自由之家東亞高級分析員 Sarah Cook:「中國還是新聞自由最差國。一些顯著的惡化之一就是對職業記者的打壓。這種惡化與關閉報導空間,特別是針對報導金融新聞類的媒體。」

報告中,中國繼續被列為「新聞不自由」國家,在全球199各國家和地區中,排在倒數第14位。北韓為倒數第一。另外,中國還是全世界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去年就有49名記者被投入監獄。

自由之家東亞高級分析員 Sarah Cook:「去年通過幾項法律,可能限制記者與網民,包括反恐法,國家安全法。」

在這份報告中,同是華人社會的台灣,其新聞自由度在全球排名第44位,屬「有自由」之列;而香港排名第76位,屬於享有「部分新聞自由」的地區。其中阿里巴巴收購香港《南華早報》事件,增加了外界對香港媒體獨立性的擔憂。

自由之家東亞高級分析員 Sarah Cook:「對南華早報,自由之家擔憂其在前老闆控制下已在自我審查。這一兼併將更增加我們對此的憂慮。」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而至今中國還沒有一部新聞法出臺。不過專家也表示,即使有了新聞法,在中共一黨專制下,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新聞自由。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