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族織布工坊 延續原民文化織布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8 日訊】太魯閣族重視傳統文化,參加祭儀時一定穿著傳統禮服,包括白底褐色條紋的麻布衣,配戴頭飾、耳飾、頸飾和腿飾。女孩大約13歲開始學習織布技能。當地還有織布工坊設計織布文創品,要讓太魯閣族的織布文化發揚光大。

聲音來源 傳統工藝家 湯玉榮:「這代表我們太魯閣族的圖騰,我們是白底的,只有這三個顏色,這個代表我們彩虹橋。」

藍白黑三種顏色,編織成絢麗的手背包,還有這五彩斑斕的菱形圖案,代表花蓮秀林太魯閣族祖靈的眼睛。

傳統工藝家 湯玉榮:「祖靈就是說代表神的眼睛,在保護我們的意思。」

傳統原民部落重視傳承,女孩子十三歲開始學習種苧?、取苧?,再用織布機編成布匹。

傳統工藝家 湯玉榮:「在讀國小的時候,媽媽就一定要我們學了,因為以前衣服被子,什麼都沒有像現在那麼方便可以買的到,以前都是用自己種的苧?來做披肩、做衣服、做被子。」

遊客中心導覽員 林清水:「 如果說不會學織布的話,我們這個女孩子,就會受到我們族人的輕視,也就是說也不能持家,就在結婚方面很困難。」

傳統原民服飾也可以很時尚,湯玉榮設計出時尚後背包、小錢包、頭巾等等,雖然製作過程辛苦,但為了讓太魯閣族的織布文化傳承下去,五十年來她一直堅持,更希望培養出接班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