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連三負!學者:蘋果光促下半年回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9 日訊】主計總處今天(29日)公布 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由於出口力道疲弱、投資動能不足,首季 GDP跌到 -0.84%,連續 3季呈現負成長,全年成長率要保1,目前看來難度不小!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大家都知道今年景氣不會好,所以我是建議,應該朝實際上來說,能夠保持正數就已經很好了,不要再說保1了,保不住了。」

主計總處公布 2016年第1季 GDP概估值為 -0.84%,較前一次預估下修了 0.2個百分點,連續3季呈現負成長,慘況僅次於金融海嘯期間的連5季衰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第一季的成長率,我們台經院預估是 -0.88,跟今天主計處公布的數字幾乎是完全一樣,最重要是因為我們的出口,在今年的 1~3月,還是連續都是 2位數的下滑,一點都沒有好轉。」

還好內需消費保持在一定溫度,讓第一季是一個內溫外冷的情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這種情況,我覺得在第二季,應該開始慢慢會有所改善,因為第二季開始油價已經止跌回穩,還有蘋果也有一些新產品開始賣了,雖然說沒有賣得像以前那麼好,但至少電子跟原物料的相關的出口,慢慢開始會回溫。」

主計總處表示,第一季 GDP降幅不大,全年能夠暫時保一,對此,學者也認為還是有機會。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的預測是今年第一季是負1,第二季是正1,也就是上半年是 0成長,全年要保1的話,必須要第三季跟第四季都要 2%以上的成長率,你今年才能夠全年保1。那因為去年的基期很低,所以你今年下半年要保2,維持 2%的話,其實倒沒有那麼高的難度,最重要是出口要回穩。」

而台灣的主要出口國,中國與美國的經濟都在下滑,企業大老對保1很不樂觀。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中國最近是有好一點點,但是對於整體中國的經濟環境,跟美國的經濟都在下滑,那麼就是東南亞稍微好一點,東南亞佔我們是不到 15%,整體面來講,今年是要很努力,(GDP)才能保持正數。」

景氣不好,林伯豐希望新政府上台後,能為人民創造更友善的投資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