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會溝通內閣」 未上路先失火?!|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30 日訊】林全內閣,還沒有上路,就傳出失言風波,外界形容,這個新內閣是「又老又藍」,連支持者都不禁擔心,內閣根本還沒有啟動,就先失火,而新內閣,一口氣加入了好幾位社運人士,究竟能不能達成蔡英文所說的:「最會溝通內閣」?每一個面向,各界都在準備嚴格考驗審視。

新內閣班底確定,民進黨緊鑼密鼓展開內閣相關會議,不僅上台前每週召開兩次共識會議,更選在陽明山舉辦兩天一夜的「共識營」,由蔡英文親自督軍,培養團隊默契、凝聚共識。

準總統 蔡英文:「為了讓改革可以加速進行,我要告訴大家,這個內閣共識營,不是新生訓練我不是說各位是老生,但這個絕對不是新生訓練,而是一個工作會議。」

趕在距離520不到一個月,林全公布最後一波內閣名單。最難找的內政、交通部長,分別由葉俊榮與賀陳旦出任,兩人曾經在阿扁時代出任官職。林全也向地方借將,賴清德、柯文哲等六都局長被挖角。而36名首長當中只有4位女性,平均年齡62歲偏高,比過去劉兆玄的「千歲內閣」平均57歲還要高,被媒體戲稱「兩千歲內閣」。另外,包括外交部長李大維、財政部長許虞哲、衛福部長林奏延、勞動部長郭芳煜,都是原體制內尋覓的人選。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更在馬政府任內力推ECFA,外界評論林全內閣又老又藍,甚至還有人說,內閣名單無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是臨時拼湊的雜牌軍。

準行政院長 林全:「(您會怎麼形容您現在的團隊,代表什麼形象嗎?)你問了一個好問題我到現在還沒有想到,我在找人的時候,我當然是、其實要找一個內閣、形成一個內閣團隊是不容易的,我講不容易是比我當初想像的困難。」

林全說人才難找、大多數人意願不高、不願跳火坑,但新內閣沒有蜜月期,要找到人還要盡快上手。而多位社運人士,被延攬為部會副首長,包括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廖蕙芳任職勞動部次長、反服貿中興大學教授陳吉仲將出任農委會副主委,投入社會住宅的學者花敬群將任內政部次長。過去活躍在公民運動的還有準政務委員施俊吉,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時,與多位學者喊話公部門,不要讓財團壟斷媒體。

中研院研究員 施俊吉(2012.11.15):「我們是一群手無寸鐵的人,現在如果不發聲,當台灣媒體一一被兼併的時候,就沒有人出聲了,我們呼籲全民要站出來,大聲說,反違法併購要專業自主。」

另外長期投入社會運動的律師詹順貴,將走入體制接掌環保署副署長。

律師 詹順貴(2012.12.31):「(資源)集中到少數人手裡,不管是其它資源或我們關心這個多元發聲的管道,當所有資源被集中的結果,我們民主最可貴的多元化、多元主義被消滅的時候,整個台灣就會變成什麼?是不是變成是獨裁!」

延攬多位社運界活躍人士入閣,而不分區立委有吳焜裕、蔡培慧、顧立雄,民進黨在政務與立法面上,要加強政府與公民社會的連結。

準總統 蔡英文:「好幾位次長都出身社會運動,我們的用意,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把公民社會的聲音帶入政府部門,讓國家的發展,不會偏離進步、公平和正義的軌道。我對各位,有非常深的期待。」

新政府執政面臨考驗,尤其蔡英文還沒上任,兩岸外交卻拉起警報,中國方面不斷傳出大砍陸客數量,在國際會議打壓台灣代表、甘比亞與台灣斷交後橫生枝節風波,更不用說肯亞、馬來西亞遣返事件,使得兩岸間的機制,埋下互不信任的因素。台灣內部種種挑戰,經濟情勢首當其衝,每一項都是蔡英文、林全政府的難題。就在外部挑戰不斷的時刻,新內閣卻後院失火,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拋出擋不住美國豬肉的話題,更被國民黨窮追猛打。

國民黨發言人 王鴻薇:「擺明的520之後,民進黨政府本來就是要開放美豬,連曹啟鴻都說,他沒有能耐阻擋,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那麼是不是民進黨,選前大騙票,選後大變調。」

政敵虎視眈眈,新內閣還沒上路就失言,準政務委員張景森臉書PO文嘲諷文林苑事件,讓社運界看不下去,要求撤換張景森,逼得林全親上火線滅火。

準行政院長 林全(2016.04.26):「藉著這次事件我也要提醒我們準內閣團隊,人民期待我們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社會的爭議,我們的身份其實已經有所改變,所以未來任何一句話的失言,都可能會造成社會的不安,讓改革的一切努力跟準備,都會付諸流水。」

準總統 蔡英文(2016.04.30):「民進黨的黨公職、幕僚、支持者,花了八年時間,一點一滴的努力,才贏回人民的信任。在民主時代裡,八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八秒鐘的失言。我相信經歷前兩週的震撼教育,大家都能夠有所體認。」

準閣員失言、大量沿用國民黨官員,民進黨種種佈局遭支持者質疑政策轉彎。位在北平東路的民進黨中央,還沒政黨輪替就已經是熱門抗議地點。[賴中 強口號]318學運訴求監督條例,民間團體對民進黨修法的態度相當不放心。外媒BBC以一篇「引起支持者不安的蔡英文政府」,分析近來新政府令支持者憂慮,在於蔡英文將台灣自身定位延用馬政府的一個中國下的一個地區,並要個別立委將監督條例把台灣與中國視為兩個國家的提案撤除。

準行政院長 林全(2016.04.28):「新政府的存在,一定是要比過去有更多不同的改變,而且這種改變是能夠符合人民期待,是要往前走就是改善,所以政策必須要有調整的空間,而且這種調整是與時俱進,也就是今天講的調整,跟明天後天都可以不一樣,就是我們要叫做滾動式的決策,但是我必須要強調所有調整都必須建立在一個,有足夠政策論述前 提下。」

雖然國民黨在立法院席次變成少數,不過選後朝野氣氛沒有緩和,國民黨採取焦土策略霸佔主席台,新內閣一上台就得面臨在野杯葛。擺在新政府面前的困難重重,520之後要怎麼發揮,全民都在看。

寫稿:劉姿吟
剪輯: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