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聯動全球智慧城市浪潮 台灣智力多少?|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30 日訊】全球智慧城市的發展已經全面啟動,有超過一千個城市,正積極建設,希望變得「有智慧」,因為未來都市人口增加,但資源有限,這使得都市的承載力大受考驗,將智慧科技導入各式各樣公共服務系統,可以提升生活的便利性、品質,也讓生活更有安全保障,不過,萬物連網後的資安風險,也隨之而來,台灣在這波智慧城市的浪潮中,該如何自處,找到自己的定位?帶您聚焦。

全球人口快速湧入城市,使得都市人口成長不斷攀升,統計資料顯示,在1950年,全世界的都市人口,只佔了不到世界總人口的30%,到了2014年,已經有54%的人居住在都市,專家預估,在2050年,70%的人都將在都市生活。

智慧城市簡單來說,就是將智慧科技導入各式各樣公共服務系統,讓它們能感測、能接收、能傳遞訊息、能相互整合,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從居家安全、家電控制、老人長照,到空氣品質、交通資訊、行動支付等,都是智慧科技的用武之地。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2016.03.22):「席捲全球的網際網路,已經徹底的改變了我們的工作生活面貌,網際網路不但推動新科技,其實還創新了新經濟。」

智慧城市其實就是,各種物聯網的大量應用聚合體,有市場研究單位指出,2020年全球的IoT裝置數量將高達250億台,市場規模達到7萬1千億美 金,IoT應用的領域從跟人最接近的穿戴式裝置,到隱藏在公共設施的各種裝置,擁有無孔不入的潛力,也正是這種無孔不入的潛力,在這些詳細紀錄個人資訊的 裝置下,資訊安全也就越顯得重要。

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 洪偉洤:「物聯網、智慧城市等等的,都需要很多的安全因素去防護他,那所以一旦你聯網的東西越多的話,安全的問題會越嚴重,所以未來絕對會是一個資安更險峻的一個狀況,所以絕對有需要有更多的資安投入,才能夠使我們未來,想要建構的世界更安全。」

而這些記錄使用者的資訊,除了必要的資安防護外,更需要政府法規以及誠信的商業行為來進行規範,未來也必須有賴政府的支持以及相關法規的適時修正,才能讓智慧產業跟上時代的腳步。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2016.03.22):「中央政府在法規上面,地方政府在局處的預算上面,能夠再進一步的研究跟鬆綁,讓整個預算跟法規能夠跟得上時代,我們很有信心,台灣在智慧城市的推展上,就跟個人電腦年代一樣,一直站在全球的最尖端。」

像是台灣遠通電收主導的ETC,在2015年獲得數項大獎,行政院更擬定整廠輸出計畫,看好ETC帶動車聯網商機。不過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因為ETC 衍生事業「e-parking」,停車場電子收費系統,如今還卡關立法院進行備查,忍不住砲轟政府,質疑行政單位受到立法部門過多干預。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2015.10.26):「我們尊敬立法,但是立法可能也應該尊敬執行單位,它執行單位它如果沒有一個權責,系統的做的話,每個意見太多,它怎麼執行?」

徐旭東強調立法與執行單位,職權應該劃分清楚,希望政府能建立平台,讓業者做事情更有效率,因為台北、新北、新竹、桃園、台中,雖然都曾得過全球智慧城市 獎,但是讓城市「變智慧」,就像是沒有終點的馬拉松,全球有超過一千個城市都正在積極的建設,瞄準智慧城市那無窮的潛力。

文字採訪:黃庭鋒
攝影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