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影響大!機器人、自駕車皆可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2 日訊】三月中,圍棋界人機大戰,人工智慧AlphaGo擊敗南韓棋王李世刀,人工智慧發展再次創下里程碑。學者表示,AlphaGo的影響比1997年擊敗西洋棋王的「深藍」還要大,未來可以應用在機器人、自動駕駛等領域。

世界排名第四棋王 李世?(2016.03.15):「我相信還有很多人可以超越人工智慧,所以最終的結果令我遺憾。」

三月中,圍棋界人機大戰,人工智慧AlphaGo 4比1 擊敗南韓棋王李世?,人工智慧繼1997年「深藍」打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巴羅夫(Garry Kasparov)之後,再創里程碑。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吳毅成:「AlphaGo這次的衝擊,遠勝於深藍的影響,對這個世界的影響。/因為它這個不只是電腦圍棋,其實是對整個人工智慧領域,甚至電腦領域的影響。」

運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與「深度強化學習」(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開發人員讓AlphaGo學棋譜,自我訓練。不過其實AlphaGo運用的技術之一「深度學習」,早就進入我們的生活環境。

脫口秀主持人Stephen Colbert Vs. Siri(2016.04.28 ):「哈囉,Siri。幹嘛?」

日前,蘋果公布財報,營收13年來首度下滑,iPhone的Siri,似乎也不太高興。

脫口秀主持人Stephen Colbert Vs. Siri(2016.04.28 ):「Siri,聽起來不太好,你還好嗎?還好,我只是累了,我要去睡覺了。嘿、嘿,Siri,你想談談嗎?你幹嘛不去跟你的Samsung Galaxy談?」

會查資料還會耍脾氣,經過不斷的訓練和學習,Siri越來越聰明,其實Siri運用的就是AlphaGo所用的「深度學習」。未來AlphaGo的技術,還可以廣泛運用在機器人、物聯網、自動駕駛車等領域。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吳毅成:「那你可以想像一件事情,它如果可以學習自動打電動玩具的話,跟你自動開車等等的,其實就已經很接近了。」

可以廣泛運用於各個領域,AlphaGo不僅創下人工智慧里程碑,也大大加速未來世界的來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