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工藝師 手工哨角記錄北港工藝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3 日訊】雲林北港工藝師魏幼謙,手工製作哨角70年,台灣近半數手工哨角都是他做的,高齡九旬的他,吹起哨角來一點也不馬虎,來回吹個幾回,還是一樣中氣十足。

他是高齡90歲的雲林北港工藝家魏幼謙,台灣近半數手工哨角大都是他做的,七十年來堅持傳統製作方式,是國內哨角的宗師。

記者 vs.魏幼謙:「(那時候一支多少) 那時候一支三千元,現在一支九千,銅製的。」

民眾 邱先生:「我有聽過啦,嘟嘟,有聽過這聲音,(你會吹嗎),不會,我不會吹,日本時代短短那個(小號),我會吹。」

目前作品正在北港工藝坊展出,吸引遊客慕名而來。

工藝坊導覽員 李春滿:「這哨角是銅作的,音質比較亮比較響,音質比較好聽,魏老師有用白鐵下去做,可是吹出來的音質,吹出來的音質,就沒有銅的那麼亮。」

哨角工藝家 魏幼謙:「兩旁官員不知道對方是幾級,現在這邊聽那邊的鑼音敲十三聲,哨角吹到第五音,皇帝出門,才知道這官員多大,才知道這是第幾級的官,哨角的作用是這樣,這哨角也能避邪。」

他的哨角長約四尺三,前端的造型都以八吋半為主,他也是「鐵獅玉玲瓏」的製作人,獅鼻還會透氣,是他獨創的作品,還有這種地方特色的「中元燈」,也是出自他手,可稱為一代工藝家,記錄一世紀的北港文化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