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共識爭議再起!520就職演說超保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準總統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外界關注,這將是她當選後,第一次發表正式的兩岸主張。不過,內定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媒專訪時先透露部分風聲,尤其是有關九二共識的部分,今天在政壇,也掀起話題。

520前,內定駐日代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說,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這4個字,但承認1992年有會議,「但是我們沒有認為有達成『一中各表』或是『一中』的『九二共識』,這個我們並不承認。」

這是不是對蔡英文演說提前放消息。謝長廷說。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我們並沒有承認九二共識這四個字,我是在講這個,不是在預測蔡主席會不會講,蔡主席會不會講,蔡準總統問她就知道了,她有一個很健全的智庫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 (2015.12.27) :「九二共識是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的選項。」

這是蔡英文選前的發言;不過,蔡英文選後在公開場合,很少對敏感兩岸議題做強烈發言,也不陷在是否承認九二共識的辯論中;包括上星期回陸委會與三月底的雙英會,蔡英文對520演說,保密到家。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為什麼一定要把九二共識框架在裡面。如果一路來,我們台灣自己配合中國所有的動作,甚至一直在內部恐嚇的話,我相信這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絕對不是好事」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中共)它是測試、測試、測試,施予台灣壓力,但如果因為中國施予台灣壓力,我們就一步一步的退,退到最後,就是退無可退。」

有平面媒體稱,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警告,兩岸官方聯繫機制與兩岸熱線,將在520之後中斷。不過,華爾街日報2日文章說,總統馬英九兩岸和解政策沒有獲台灣選民支持;曾被視為煽動政治爭端的蔡英文,或許是唯一能讓兩岸奠定更穩定新基礎的領導人。

蔡英文520演說是否能讓選民滿意,仍待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劉姿吟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