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 喉嚨痛急救偏方

出門在外 喉嚨痛急救偏方

作者:林貴(中醫師)

喉嚨痛的時候通常伴隨發燒,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可能想到的就是到醫院去打消炎針、吃消炎藥或者打點滴。那麼中醫是怎麼樣對待喉嚨痛呢?

 

中醫對待喉嚨痛,非常的簡單。舉個例子:曾經有位患者來診所看了感冒後,還打算去西醫那治喉嚨痛,他覺得打針比較快。於是我讓他把左手伸出來(男的左手,女的右手),幫他針手太陰肺經的少商穴(位於拇指指甲角旁0.1寸處)。在針之前稍微推一推,讓血液往上集中多一點,然後壓緊(這樣比較不會痛),用採血片點刺一下,擠出兩滴濃稠的黑血,喉嚨馬上就不痛了。他覺得太神奇了!

其實中醫本來就是如此,可以用這種方法治療很多相似情況的患者。為什麼有濃濃的血?可能是血瘀在裡邊。中醫常講:「不通則痛」,血濃濃的,它就不通了,經絡有阻礙,所以放一放血,病情馬上會獲得改善,效果非常明顯。患者覺得我醫術高明,我說不是我高明,這是我們老祖宗留下的方法,只是很多人不會用。

筆者曾經到一所技術學院演講,當場就有聽眾詢問:在外面住宿的學生感冒,半夜發燒、喉嚨痛,怎麼辦?我便介紹少商穴的放血法;可以用比較粗一點的縫衣針,用火燒一燒(打火機也可以)消毒一下,然後自己推一推,讓它稍微充血,用針刺破,擠出一兩滴瘀血,就差不多了。這個效果很好,自己在家裡救救急,隔天一早可以去找醫生治療。其實有時候通過這樣的方法,就已經完全好了。

中醫的理論很簡單,不通則痛,喉嚨屬肺經,呼吸道經過的地方,這個經絡中有氣滯血瘀的現象。所以要把這些濃濃的血擠出來,但是不用擠太多,大約兩滴左右,比剛剛擠出來的血顏色淡一些就可以了。

咽痛與喉嚨痛不同

另外,喉嚨痛和咽痛是不一樣的,喉嚨痛是呼吸的時候感覺都不舒服,咽痛是吞口水時不舒服,也會引起發燒。咽痛跟食道有關,要再找大腸經的商陽穴,它就在食指靠拇指的那一側,距指甲角旁約0.1寸處。少商、商陽都是井穴,這個穴道專門治咽痛。推一推讓血集中過來,把這兩個穴位刺破放血,就退燒了。

喉嚨痛保養要訣

容易咽喉痛或者喉嚨痛的人,平常一定要注意保養,去掉造成生病的因,例如:太累,壓力太大了,這都是因。如果你因為太累而感冒,當然要先休息,你不休息光點刺放血,還是那麼累,有什麼用?總而言之,在做任何治療之前,一定要把引起生病的不好習慣去掉,再來治療,才會有效果。@◇

 

轉載: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