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慶君怎和台灣建情誼 故宮南院說給你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嘉慶君遊台灣》是台灣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一個根本沒有來過台灣的太子爺,為什麼會和台灣人會建立深厚的情誼,國立故宮博物院經過將近2年的研究策展,10日起在故宮南院展出「嘉慶君.遊台灣」,帶您先睹為快。

象徵政權長久穩定的「金甌永固杯」、稀世美玉「白玉鳳首壺」和玉石雕刻玉璽,還有繡工精緻的「清朝龍袍十二章紋」,黑膠唱片和影像文本等151組件文物,相當吸睛。

台灣區裝飾陶瓷公會榮譽理事長:「它是回紋護口,回紋是中國、回紋是富貴無窮的意思,夔龍是一個吉祥物,寶相花為面,當然它就是富貴,用象鼻為足,象自古以來就是一種瑞獸,牠也最能夠負重,主要的涵義就是希望大清的江土政權永固。」

馮明珠表示,故宮南部院區座落於嘉義,正是「嘉慶君遊台灣」傳說源頭所在,因此特別籌劃「嘉慶君文物特展」,作為故宮南院開幕展後的第一檔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大概在兩年多以前,其實就已經在討論了,等到南院一開幕,沒有開幕前,我們的策展團隊已經開始在策畫。如何讓這個歷史文本、歷史檔案,策畫一個有意義的展覽,大家所喜歡看的展覽其實是不容易的。」

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王長華:「藉著實際的文物來理解這個人、這個事情,以及他的時代,可以藉著展覽來不斷的來對話、來思考,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特展以台灣民間傳說中的嘉慶君故事為楔子,透過傳說與史實對話,讓民眾重新認識歷史上的嘉慶皇帝。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