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雲林站年陷6.6公分 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1 日訊】去年12月,高鐵雲林、彰化、苗栗三站通車,而根據水利署最新數據,去年,雲林高鐵站下陷了6.6公分,是歷來下陷最嚴重的一年。明年台灣燈會要在雲林高鐵站周圍舉辦舉辦,立委劉建國呼籲,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要趕快配合起來,防止地層下陷繼續擴大。

去年剛通車的高鐵雲林站,據水利署最新資料顯示,從民國93年開始,共下陷了75公分,去年一年,更下陷6.6公分,是歷來最嚴重的一年。高鐵公司表示,因是整體下陷,並非差異沉陷,強調在安全上沒有疑慮。

高鐵雲林站公關 吳貴英:「目前高鐵雲林站的地層下陷情形,都在監測安全值的範圍內,高鐵公司除了配合政府各項政策,來辦理地層下陷的預防之外,也採取必要的措施,包括定期監測、還有軌道平整度的檢測,還有結構安全檢測。」

為了減緩地層下陷,公路總局在台78線快速道路,與高鐵交叉路段,前年斥資3.4億,移除2萬噸土方,將快速道路的路基,改為輕材質的鋼架,減輕地盤重量。但是去年全台大旱,地下水補注減少,高鐵雲林站地層下陷又創新高。

立法委員 劉建國:「明年2017年,台灣燈會要在雲林辦,主燈區在虎尾,副燈區在北港。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要趕快配合起來,防制地層下陷積極因應的作為,應該趕快做一個處理。」

雲林縣政府表示,工程技師評估,燈會短期10多天活動不會影響地層下陷。地層下陷因素相當多,其中人為因素的土方減重及抽地下水問題都已經獲得控制,未來將擴大高鐵沿線新建物的審查,範圍從60公尺跨大到150公尺,但更重要的「水資源平衡」問題,仍待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