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外海5.8極淺層地震 龜山島岩壁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2 日訊】新聞頭條帶您看到,北台灣民眾今天都感受到明顯的地震搖晃,今天上午11點17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5.8地震,屬於極淺層地震;宜蘭南澳瞬間震度最大,達到6級。另外雙北、桃園震度都達到4以上,而因為餘震不斷,頭城外海的龜山島岩壁,都發生小規模塌落。

上午11點多,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正質詢,突然,地震來了。

立委 邱志偉 VS.國防部副部長 鄭德美:「(地震地震)喔喔喔,這個我質詢時間先暫停一下。各位先暫停一下(質詢時間到了)啊質詢時間到了,等它搖完我再下台好了。」

質詢時間到也不敢走下台,因為這地震搖很大,台北市震度達四級,足足搖了有半分鐘,立法院部分大樓還一度跳電。

氣象局地震中心簡任技正 張建興:「今天(12日)早上11點17分,在宜蘭外海發現一個規模5.8的地震,位置大致上是在宜蘭縣府東偏南 ,19公里多位置近20公里。震源極淺17.5公里, 那各地的震度,宜蘭南澳最高,到達6級不過那個瞬間震度只有0.02秒在6級的振動程度。」

11:17分的規模5.8地震,各地最大震度,宜蘭南澳達6級,台北、新北、花蓮、桃園、新竹為4級,搖晃時間超過1分鐘。緊接著12點29分,又發生規模5.5地震,地震深度也只有16.4公里。宜蘭外海接連地震,行經龜山島周圍的賞鯨船剛好拍下龜首崩塌的瞬間。

氣象局地震中心簡任技正 張建興: 「這個地震是屬於海床擴張的地震,沖繩海床擴張的地震,那不排除後面還有一些小的餘震,甚至規模等級相近的地震會發生。」

氣象局表示,兩次地震都是沖繩海床擴張所造成,11點17分的主震,威力相當於0.25顆原子彈爆炸,距離上次這個地區發生地震,已相隔11年。

氣象局地震中心簡任技正 張建興:「震源臨近都會區,宜蘭平原還有台北盆地,這些地方都是比較鬆軟度的地層,持續震盪的時間,明顯振動的時間,2級都將近有100秒的時間。」

震度雖大,所幸沒有傳出嚴重災情,而馬總統週五將登龜山島視察,龜山島卻因兩次大地震,岩壁出現裂痕,不過府方表示,行程不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