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秘訣:多吃三黑 少吃三白

養生秘訣:多吃三黑 少吃三白

每個人都想自己有個健康的體魄,可以長壽。在古時候,皇帝還研究長生不老藥,希望自己可以長生不老。想要健康長壽,平時飲食就得多注意,管住嘴,吃得合理,吃得合適,吃得營養。「多吃『三黑』,少吃『三白』。」也成為時下流行的一種養生方法。

 

三黑——黑米、蘑菇、黑木耳

黑米外表墨黑,營養豐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米」的美譽,尤其適合腰膝酸軟、四肢乏力的老人,故黑米又有「藥米」之稱。將黑米熬成清香油亮、軟糯適口的黑米粥,容易消化吸收,還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蘑菇能防癌抗衰,尤其是香菇,對膽固醇有溶解作用,可降血脂、血清膽固醇,預防骨質疏鬆。做法上首推「黑木耳配香菇燒油菜」。

黑木耳是天然抗凝劑,有補血、活血、防治冠心病與動脈硬化的功效,但是建議每週只吃2次左右。

三白——糖、鹽、脂肪

糖是人體必需的基礎物質,但過量攝入容易引起高血壓、肥胖、肝功能損傷等。做菜時,可採用淋湯汁、勾芡或將水煮的食物蘸汁吃的方法,把甜、鹹的味道淺淺地輔在食物表面,既可滿足口欲,又不會造成糖、鹹攝取過量。

吃鹽過多容易導致血壓增高、血管硬化,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鹽的每日攝入量以6g最為宜。

動物脂肪會加劇血管硬化,增加膽固醇,不可多吃,但也不能不吃。在每人每天食用油25g—30g的前提下,植物油與動物脂肪的比以10:7為宜。

 

轉載: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