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熟識郭位 中研院長不排除蔡決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3 日訊】針對外界質疑總統馬英九,為何趕在卸任前確定中研院長人選,馬總統今天(13日)表示,和3位候選人面談前,不會貿然決定,如果時間來不及,不排除交給準總統蔡英文決定。

爬上1700多階樓梯,馬總統登上龜山島最高點,不過,對於外界關心中研院長翁啟惠請辭獲准後誰來接任,馬總統明確表示,和3位候選人面談前,不會貿然決定。

總統 馬英九:「我們3位候選人都會邀約,不會只邀部分,你提到其中有人跟我是同學,我是到了第二任的時候,我才認識他,不管是在建中的時候,或是後來服兵役的時候,完全沒有見過這個人,直到日本發生地震海嘯後,他出了一本有關的書我讀過之後,請他到總統府來談這個問題,我才認識他。」

馬總統強調和郭位並不認識,更沒有護航可能,他也首度鬆口,要是時間來不及,不排除交給準總統蔡英文決定。

總統 馬英九:「時間如果不夠,或是我徵詢蔡主席的意見之後來做,或者是由她來做,我都沒有排除。」

不過,民進黨立委說,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26條之1,總統未再競選連任時,從選舉當選人公告到當選人宣誓就職前,各機關首長本來就不得任用,或遷調人員。

民進黨立委 蘇巧慧:「依照憲法的規定,馬總統發布人事案,這其實需要行政院長來附屬,現在根本已經沒有這個空間。」

民進黨立委 黃國書:「我覺得期期以為不可,看守期的內閣,應該把重大決策跟重要的人事,交由下一任新總統來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